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危险三角区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疖和疖病

“危险三角区”何来危险

2009-08-05 00:00:00  来源:口腔保健网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是个嗜好自然之谜的科普爱好者,恐怕“百慕大三角”这一地理名词不会陌生吧。

    几百年它的神秘诡测令人百思不解,更令人胆战心惊。殊不知,在人体美的“聚焦”部位--面部也存在着一个“危险三角区”。

    当此处面临细菌侵扰而又处理不当时,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夺走宝贵的生命!真有这么严重吗?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禁区?

    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

    血管是生命的通道。在极富表情的颜面分布无数错综复杂的血管。与人体其他部位所不同的是,颜面的静脉通常无静脉瓣膜。

    静脉瓣如同水管内的活动阀门,当静脉血向心脏方向流动时,静脉瓣开启,流通畅无阻,逆心脏方向返流时,静脉瓣自行关闭,使血流无法倒流。

    静脉瓣的作用保证了静脉血只能单向地向心脏流动。由于面部静脉瓣缺如,而面部静脉又直接与颅内海绵窦相通,于是,面部静脉为血流返回到颅内提供了交通。

    同时,面部表情肌肉丰富,肌肉收缩的影响下,使行走于面部肌肉内的静脉两的血流转向逆行。

    人体面部自两侧口角至鼻根形成连线所围成的三角区内面前静脉系统特别丰富,以此处发生炎症,细菌极易循面前静脉系统向颅内扩散,故此区域认为是“面部危险三角区”。

    颜面毛囊多且富于皮脂腺。发生于颜面“危险三角区”上唇和鼻部的疗或痈,若一旦被细菌污染的手挤压、搔破或挑刺等意外的损伤,炎症就很容易肆意入侵,沿内毗静脉和眼静脉向颅内扩散,引起化脓性海绵赛血栓性静脉炎。

    在临床上出现眼险水肿、球结膜疯血、眼球前突、外展受限、上睑下垂;甚至视力障碍等症状。当炎症向周围组织扩散时,全身可出现寒战、发热、头痛等。

    病情严重者,有的可发生败血症或脓毒学症,危及生命。

    因此当面部“危险三角区”出现疗、痈等细菌性感染的皮肤疾患时,切不可擅自挤压、搔抓或挑刺。

    否则,会 “雪上加霜”、危害不小。当出现全身症状和眼部症状时,更是拉起 “红色警报”,须及时就诊。

    不注意卫生、误诊误治,可是后悔莫及啊!

(责任编辑:周捷 )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