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漱口水保清新 当心导致口腔黏膜麻木

2012-04-28 13:12:58      家庭医生在线

  王小姐在一家公司的前台负责接待工作,为了保持口气清新,她每次餐后都使用漱口水清洁口腔。但其实漱口水清新口气,治标难治本。90%的口臭者还是与口腔本身存在疾患有关,如果长期依赖漱口水,有可能病没治好反而造成口腔菌群失调,导致口腔黏膜感觉麻木或其他病变。

  口腔异味是牙周病报警信号之一

  引发口臭的因素很多,像肝病、糖尿病、消化不良、鼻窦炎等疾病都可以导致口臭,但90%的人还是因口腔本身疾患引起。“比如龋病、牙周炎等,口臭是牙周炎主要的并发症之一。”

  专家介绍,未经充填的龋齿,食物残渣容易残留在龋洞中,牙周病患者的牙齿上附着大量的菌斑和牙石,牙周组织发生炎症,这就为细菌的发酵作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付云指出,“还有少数特殊的患者,他们舌头上的丝状乳头比较长,舌苔很厚,某些细菌在这里定植,也会导致口臭的产生。”

  解决口臭就必须弄清其产生的原因,然后消除其产生基础。龋齿要及时充填;牙周疾病则要及时治疗。多数的牙周病患者在早中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出现,而口臭本身就是身体发出的重要报警信号之一。

  漱口水用太多或导致口腔黏膜麻木

  目前市面上漱口水品种繁多,多数漱口水中含有各种抗菌物质。这些物质可以抑制口腔细菌的生长、减少生物分解产生的气体,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清新口气的作用。但它无法彻底清除菌斑、牙石,也无法消除已有的牙周疾病。如果长期使用,还有可能造成口腔菌群失调,导致口腔黏膜感觉麻木或其他病变。

  漱口水适宜作为一种临时的或者辅助的口腔清洁手段,而彻底清新口气,是它不能承受之重——患者必须通过坚持不懈的日常正确口腔护理和定期规律专业口腔检查与治疗,才能达到治本的目的。

  大多数市民刷牙根本没刷到位,正确的做法是,每次刷牙时间都应保证在两分钟以上,此外,我们建议配合使用牙缝刷特别是牙线,以便清洁牙齿相邻面的菌斑。部分舌苔较厚的人,可以使用专门的刮舌器清除舌苔,有些牙刷的刷头背面有一层软橡胶颗粒,可以用来清洁舌头。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黏膜病不治疗会得口腔癌吗?什么是口腔黏膜病

现在口腔黏膜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如果出现这种疾病之后不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导致病情更加严重,而且很容易出现病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详细>>

口腔黏膜病有哪些种类?口腔黏膜病会反复发作吗

口腔黏膜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是它有很多分类,比如分为感染性口腔黏膜病,变态反应性口腔黏膜病等各种类型的疾病,需要根据疾病类型来进行……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口腔黏膜病?口腔黏膜病有什么危害

口腔黏膜病的出现跟很多因素有关,如果在进食的过程中受到刺激或受到外力创伤,都可能会导致口腔黏膜病出现,同时还有可能会产生其他的并发症,这……详细>>

经常嚼槟榔会伤害口腔黏膜吗?口腔黏膜受损应该如何护理

很多人比较喜欢瞧槟榔,其实嚼槟榔会对口腔黏膜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还可能会导致病变症状产生,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以免导致……详细>>

口腔黏膜病应该注意些什么?口腔黏膜病与遗传因素有关吗

口腔黏膜病是口腔科一种常见病,很多人不知道口腔黏膜病是因为什么原因引起的,所以平时不知道该怎么护理,口腔黏膜病的产生跟很多因素有关,平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