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儿童龋齿,专家称口腔健康从娃娃抓起

2011-12-06 09:18: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儿童龋齿,专家称口腔健康从娃娃抓起

 郑峰 广州市海珠区口腔医院医师

  2011年9月20日是第23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的活动主题为“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副主题为“呵护孩子,预防龋齿”。

  根据最新的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66%,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28.9%。其中,年龄12岁的儿童,90%的龋齿发生在6龄牙,即第一磨牙;平均每个儿童有3~5颗龋齿,其中有97%都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采访了广州市海珠区口腔医院郑峰医师。

  郑医生说,儿童龋齿主要发生在6龄牙,即第一磨牙。婴儿在0—3岁的时候,乳牙萌出,此时要帮助婴儿搞好口腔卫生;6—12岁的时候,恒牙萌出,此时要注意观察婴儿乳牙和恒牙的替换情况,基本上婴儿6岁左右开始换恒牙,此时要注意牙齿的保护,应让幼儿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对6—7岁的儿童,可以采取第一磨牙的窝沟封闭手术,这样能减少细菌的滋生,有效预防龋齿发生。

  郑医生说,儿童发生龋齿的主要因素有四点:细菌、食物、宿主和时间,当食物残留在牙齿窝沟处,经过一定时间的积累,细菌滋生,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而引起龋齿,俗称蛀牙。引起龋齿的原因主要是蔗糖和不良的刷牙习惯,所以在龋齿的预防上,要注意减少糖类食品尤其是蔗糖的摄入量;养成正确的刷牙方法,“bass”刷牙法是最好的最正确的刷牙方法,顺着牙缝上下转动地刷,即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向上刷,咬合面来回刷,里里外外都要刷干净,保证牙齿窝口和牙齿内侧的清洁,防治牙石的生长和细菌在窝口的滋生,这种方法清洁牙齿的效果好,而且不磨损牙颈部,也不刷伤牙龈,也不容易造成牙根部的缺损,有效防治龋齿的发生;另外要增加牙齿的抗龋性,通过氟化法增加牙齿中的氟素,特别是改变釉质表面或表面的结构,增强其抗龋性。近代被认为效果较好的方法有:自来水氟化、学校饮水氟化、牙面涂氟、含氟牙膏刷牙、氟溶液漱口等方法。

  儿童龋齿危害大,如果不注意牙齿的保养,治疗花费将增加10倍,所以保护牙齿,要从儿童做起,给牙齿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防治,成人儿童都要注意

龋齿,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发生在儿童身上的一种口腔疾病了,患病人群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成年人龋齿发生率也在不断提高。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儿童龋齿影响大 定期口腔检查防龋齿

龋齿是儿童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危害不是很了解,那么这一疾病的具体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全国爱牙日:要想孩子拥有一口好牙 该从娃娃抓起!

一口健康好牙对人的影响体现在诸多方面,例如进食、容貌、讲话,甚至可能会影响到一个人的自信与否。如今人们的口腔保健意识越来越强了,2019……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多多 儿童龋齿注意四个饮食禁忌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龋齿 教你如何吃防儿童龋齿

龋齿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以牙体被蛀蚀逐渐毁坏,形成龋洞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牙病。儿童是龋齿的常见人群,儿童患龋齿主要与四个方面有关:细菌、饮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