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龋齿发病因素复杂 预防龋齿的对错大PK

2011-09-15 14:48: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预防龋齿的对错大PK

 

  吃水果对牙龈有好处--对

  咀嚼水果本身会起到自动刷牙的作用,而且咀嚼对孩子的牙齿也非常有益,能清洗牙菌斑。另外,嚼苹果能刺激牙齿工作。牙齿得到了锻炼,才能使食物得到良好的消化。

  人体缺乏维生素C时,很容易导致牙龈营养不良,从而引发牙龈的萎缩退化,再加上年龄的增长,更易促使牙齿松动脱落,对老人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向《生命时报》记者介绍,注意补充维生素C对保护牙龈健康有一定帮助,还能改善口腔溃疡和牙出血等症状。因此,平时要经常有意识地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不仅对牙龈有好处,属于碱性食物的蔬果还可以中和鸡鸭鱼肉里的酸性物质,对身体有益。

  张湖德说,新鲜蔬果中,野沙棘维生素C含量较高,橘子、梨等也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新鲜蔬菜中的维生素C,通常会在煎炸烹煮的过程中有所损失,为了减少其损失,建议可生吃的蔬菜尽量洗净生吃,其他蔬菜煮熟即可,不宜烹煮得过烂。另外,如果因外出旅行等原因,无法保证每日所需维生素C的摄取,还可以口服维生素C补剂。

${FDPageBreak}

预防龋齿的对错大PK

  只有吃糖才会引起龋齿--错

  龋齿的发生与食物尤其是糖关系密切,这点没错。问题是,很多家长只想到了限制孩子吃糖、巧克力、甜食,却忘记了防范儿童食物中其他种类丰富的“糖”。

  事实上,有些含糖食物并不一定是甜的,比如土豆、面粉等食物虽然不是甜的,但里面含有大量的淀粉,这些食物分解慢,在孩子口腔内停留时间长,也容易形成龋齿。

  我们知道,儿童饮食多为软质食物,如奶粉、蛋糕、饼干以及某些膨化类食品。它们共同的特点是黏稠性强、含糖量高,容易滞留在牙齿表面发酵产酸,成为龋病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家长得留意防止各类糖分在孩子口中的滞留。

  对人工喂养的婴儿,家长应当在每次喂完奶后,给孩子喂点清水,以清洁一下口腔。因为孩子小,不能刷牙,家长可以用纱布或棉签对孩子刚长出的牙进行清洁保护。

  千万不能让孩子养成含着奶瓶睡觉的坏习惯。婴幼儿含着奶嘴时,奶嘴贴附于其上颌乳前牙(俗称门牙),而奶瓶内多为牛奶、砂糖、果汁等易产酸、发酵的食物,门牙将很快被龋坏,且很快发展成大面积龋或残根。临床上经常碰到的门牙基本全烂光了的孩子,大多是这类“奶瓶宝宝”。

${FDPageBreak}

预防龋齿的对错大PK

  饭后漱口能预防龋齿--对

  为保护孩子的牙齿,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他在吃完饭后喝几口白开水或漱漱口。这样做可以清理口腔,清除食物残渣。另外,饭后吃一块奶酪也能预防龋齿。因为奶酪中所含的蛋白质和脂类可以保护牙釉质不受酸性物质的侵蚀。

  每次刷牙三分钟。首先,去除菌斑、预防菌斑的形成非常重要。正确的刷牙方法及足够的刷牙时间是基本的、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实验证明,饭后漱口,每天刷牙2次,每次刷牙三分钟可基本达到清洁牙面、抑制菌斑形成的目的。

${FDPageBreak}

预防龋齿的对错大PK

  有些食物可以预防龋齿--对

  对。通常把这样的食物称为“抗龋齿”食物。这些食物包括脂类食物、含丰富维生素和脂肪酸的食物、某些蛋白质食物(如奶制品中含的酪蛋白)。

  香菇最能预防龋齿。首先,“蘑菇皇后”香菇所含的香菇多糖体,能够抑制口腔内致病菌的生长,阻止牙菌斑的形成,防止龋齿。其次,香菇还含有一般蔬菜所缺乏的维生素D源(麦角甾醇),麦角甾醇经日光照射,可转变成维生素D,可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并能帮助儿童骨骼和牙齿成长。

  每100克干品香菇含有7.8克的粗纤维,就如同一把健齿的“牙刷”,咀嚼时与牙面发生机械摩擦,可以对牙齿起到清洗的作用,减少菌斑的形成。

  香菇中还含有鲜香味的物质鸟苷酸和香菇精,气味芳香,有助于口气清新。另外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同样具有杀灭有害菌,保护牙齿的作用。

  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吃芹菜的同时就能擦去不少粘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对粗纤维食物反复的咀嚼还可刺激唾液的分泌,以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度。

  牙齿最怕口腔中酸的环境,乳酪是最好的口腔酸碱平衡卫士,其中丰富的磷酸盐可以中和口腔中的酸性物质,不利于细菌活动。乳酪中还有大量的利于人体吸收的钙,无论对于儿童牙齿生长还是成年人健齿固齿都有很好的帮助。

  让人意外的是,酸甜的葡萄干也是健齿的好食物。美国学者称,葡萄干内含有多种抑制口腔细菌生长的化合物,齐墩果醇酸、齐墩果醛、白桦脂醇等,这些化学物质是植物中的天然抗氧化剂,有利于牙齿和牙龈健康,能够有效地防止蛀牙、牙龈炎和牙周炎等。

  中医则认为,葡萄干可以清热解毒,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有帮助预防“火牙”的功效。不仅如此,葡萄干可以健胃生津,津液多了,就可以养护牙齿。

  至于葡萄干酸甜的口味则是来自于果糖和葡萄糖,而非有害牙齿健康的蔗糖。所以零食爱好者们可以大嚼葡萄干,不必担心有害牙齿。

  还有几种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如洋葱、芥末、薄荷等,也都是口腔内细菌的天敌,经常食用有益牙齿健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怎样预防龋齿的发生呢

人们的饮食变得丰富,蛀牙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如何预防蛀牙、怎样预防蛀牙的发生?详细>>

针对龋齿发病因素 做好龋齿的预防措施

龋齿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虫牙。是由于牙面被口腔内细菌分解产物侵蚀所致。表现为颜色发黑、牙上有洞,伴或不伴有疼痛。早期没有任何感觉,仅有牙……详细>>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可以预防龋齿的八类食物 茶叶也能防龋齿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中糖的含量和摄入频率的增加,使龋病得以流行,尤其是儿童乳牙更为明显,随着人口寿命的延长,老年人根面龋亦在增长……详细>>

宝宝应该怎样预防龋齿?预防龋齿应该怎么做?

宝宝龋齿有其产生的先决条件,为了有效防止龋齿的产生,只有从现实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长期坚持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