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奶瓶性龋齿的预防之道

2011-06-27 09:06:03      家庭医生在线

奶瓶性龋齿的预防之道

  常见症状:通常父母亲在孩子一岁半左右才发现,孩子的上颚门齿靠近牙龈的地方,有白色脱钙的现象,慢慢地颜色会由淡黄色逐渐便深棕色,若仍不加以控制,很快地龋齿现象会围绕在牙齿周围一周。

  形成原因:

  细菌:

  最密切的是变形链球菌,这种细菌最大来源是婴儿的父母亲,而主要传染媒介是经由口水。

  可供发酵醣类:

  牛奶、母奶、果汁及糖水等,都含有不同成分可发酵醣类,经变形链球菌利用之后而产生酸,造成表面脱钙。

  牙齿:

  最先侵犯的牙齿是上颚门齿,一方面是因为这些牙齿最早萌出,另一方面是因为奶喂入口中最先及接触最久的也是这些牙齿。时间×喂食的次数及每次喂食时间的长短,都会影响其严重性。

  预防之道:

  1、自婴儿出生开始,不论喂牛奶或母奶都应该抱着喂食且最好能在二十分内喂食完毕。

  2、未长牙之前,每次喂食完后可拿湿纱布或毛巾抹去口腔内的奶渣;牙齿长出后,就可以开始使用软毛牙刷为婴儿刷牙,从小建立起根深蒂固的好习惯。

  3、婴儿六至九个月大时,逐渐改用杯子来喝奶。

  4、可用开水取代瓶中的奶或以逐渐稀释的方式,来戒除睡前吸奶的习惯。

  5、婴儿六个月至一岁期间,乳牙陆续长出时,应该带去给儿童牙科医师检查。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危害大 预防蛀牙做到科学吃糖

龋齿俗称蛀牙,是最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特别是在孩子6岁以前,也就是乳牙期最容易出现龋齿。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口健康、洁白而整齐的……详细>>

孕期该如何预防孩子龋齿

孕期该如何预防孩子龋齿?新近发布于《儿科》(Pediatrics)杂志的一篇报告指出,龋齿患儿母亲的维D水平远低于其他母亲。这一研究由曼……详细>>

“涂泡泡”防龋齿

小朋友喜欢吃甜食,但又不喜欢刷牙,龋齿就很容易发生在他们身上,不想年纪轻轻就满口蛀牙吗?详细>>

儿童龋齿的预防

预防龋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儿童保健工作,其基本原则是针对发病因素,采用相应措施。详细>>

预防龋齿 要从小开始

龋齿俗称蛀牙或虫牙,是由于食物残渣在牙缝中发酵,产生酸类,从而破坏牙齿的釉质,形成空洞,导致牙痛、牙龈肿胀等症状,严重的也会使整个牙坏死……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