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牙周病患者的五字保健法

2011-05-25 19:51:43      家庭医生在线

  五字保健法

  牙周病患者可采取五字保健法,效果较好。

  1、赶。

  每次就餐后,刷牙之前,把洗净的食指伸进口腔,顺牙的方向把积存在牙周围的残留物“赶”出来,还起到按摩牙床的作用。

  2、提。

  经过推赶后,再用牙刷顺牙齿方向从牙缝中刷去剩余的残渣。

  3、漱。

  将留在口中及牙齿上的残留物漱掉,可用2~5%食盐水。

  4、按。

  经过上面几步骤后,在用食、拇指轻轻按摩牙龈10~15次,从上到下逐个按摩,以改善病变组织的血液循环,有利于炎症的迅速消除。

  5、嗑。

  上下嗑叩牙齿10~15次,以运动牙根部,起到固齿作用。长期坚持,能使牙周病得到控制,未患病的牙齿得到保护。

  牙周病患者注意事项

  一、预防或减少全身性疾病,加强营养,提高整体健康素质,从而增强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努力保持口腔清洁卫生;坚决戒除对牙周组织有害的不良习惯(如吸烟、饮酒、单侧咀嚼等)。

  二、蛋白质是口腔组织生长发育的基础,蛋白质缺乏可加重牙周病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多食用高蛋白食物,如蛋、肉类、牛乳、乳酪、谷物、豆荚类、干果类等。

  三、不要长期食用大颗粒、粗纤维的食物,因其可对己患病的牙周组织造成机械性压迫刺激,使局部的血液循环发生障碍,造成牙周组织的营养不良、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加重。然而,也不可长期进食过于精细的食物。

  四、搞好个人口腔卫生,认真刷牙、漱口。刷牙要采用正确的方法,即从牙龈开始,沿牙齿纵轴上下刷洗,动作要轻柔,时间应达到3分钟,在刷洗牙齿的同时,牙龈也得到足够的按摩。不正确的刷牙方式如用力过度、横向拉刷、斜向交叉刷牙等,都可能对牙周组织造成机械的损伤,使局部牙龈溃破,出现溃疡、出血,牙周进一步萎缩等。消除或减少食物嵌塞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食物残渣长期堆积在牙缝中,压迫刺激牙龈,使之发生慢性炎症,从而更加重了牙龈的萎缩。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病患者的五字保健法

每次就餐后,刷牙之前,把洗净的食指伸进口腔,顺牙的方向把积存在牙周围的残留物“赶”出来,还起到按摩牙床的作用。详细>>

牙周炎的五字保健法及局部治疗

每次就餐后刷牙之前,把洗净的食指伸进口腔,顺牙的方向把积存在牙周围的残留物”赶”出来,如此还能起到按摩牙床的作用。详细>>

牙周炎7个典型症状 患者须知五字保健法

牙周炎首先是牙龈红肿、出血,这是病人主观上能够感觉到和观察到的,但是很多患者却因为这些症状没有疼痛感误认为对健康无害而忽略。导致发现牙周……详细>>

牙周病的保健方法有哪些

多吃含维生素A、D、C及钙磷丰富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动物肝脏、牛奶、禽蛋。详细>>

日常如何护理牙周病 牙周病保健八大误区

牙周病发展的最终结局即是患牙的逐渐松动和脱落,洁牙虽然不能完全治疗牙周病,但是它是预防牙周病最佳的方式。牙周组织破坏较重时,单纯依靠基础……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