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美白 > 正文

清洁牙齿有哪些常用方法?

2010-04-13 09:48: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清洁牙齿是保护牙周健康的主要方法,龈上洁治和龈下刮治是需要医生来完成的,但是,要想很好的控制菌斑,还需要患者的日常维护。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刷牙:刷牙是自我清除牙面菌斑的主要手段,设计合理的牙刷和正确的刷牙方法能有效地清除牙菌斑。一般主张每天早、晚各刷1次,也可午饭后增加1次,每次刷牙不少于3分钟。

  (2)牙线:牙齿的邻面和牙间隙容易堆积菌斑,是牙周疾病好发的部位,单靠刷牙难以消除该处的菌斑,牙线是最有效的工具,尤其是对于有牙间乳头充满的牙间隙更为适用。使用时取一段长约20厘米的牙线,两端打结形成一个线圈。用双手的拇指或食指将线圈绷紧,两指问相距约1厘米~1.5厘米,将此段牙线轻轻从咬合面通过两牙之间的接触点。如接触点较紧不易通过时,可作颊、舌向拉锯动作,即可通过。将牙线紧贴牙颈部,然后在邻面作上、下移动,每一个牙齿要上、下刮4~6次,直到将菌斑刮净。然后将牙线反绕到相邻牙的邻面颈部重复以上动作。如此逐个将全口牙齿邻面清洁干净。每清除完一个区域的菌斑后,以清水漱口,并用流水清洗牙线上的菌斑。

  (3)牙签:在牙周治疗后牙问乳头退缩或牙间隙增大的情况下,可用牙签来清洁邻面菌斑和根分叉区。应选用硬质木制或塑料制的、光滑无毛刺的牙签,将邻面上的菌斑刮净。

  (4)其他工具:如牙间隙刷、锥形橡皮尖及牙线夹等,均为清洁邻面和按摩牙间乳头的良好的工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清洁牙齿 每日清洁牙齿的工具介绍

牙齿虽小,但如果不好好保护,不仅不能使你享受到美味食品,而且还影响你的美观。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爱护牙齿,做到每天起床后与睡觉前刷牙……详细>>

清洁牙齿的正确方法有哪些?清洁不当会有哪些危害?

在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美食在挑逗着我们的味蕾。 美食的诱惑对于我们吃货来说是无法抵挡的, 在将美食消灭后,我们是大快人心了,那我们的牙齿……详细>>

饭后叼牙签危险大 清洁牙齿可用四方法

很多人在饭后的时候,总是喜欢用牙签来剔剔牙,清洁牙齿上的脏东西,其实这样做是错误的,因为牙签剔牙危害性大。详细>>

牙线清洁牙齿比牙签实用

有些人养成这样的饭后习惯:无论有否食物嵌塞,都叼一支有棱有角的牙签通一翻牙缝,这种习惯对牙周健康不利。当然,饭后牙缝嵌塞有食物残渣,用牙……详细>>

宝宝长牙前如何清洁牙齿

很多爸爸妈妈认为: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宝宝的乳牙兼具咀嚼、发音、美观以及维持恒牙萌出空间的功……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