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有性别偏好这个您知道吗

2010-04-15 09:35: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春节过后,康乐群友们普遍反映,口腔溃疡、舌头起泡,吃啥都难受,甚至张嘴说话都疼,是不是节日期间吃得太油上火了?带着网友的疑问,记者咨询了口腔科专家。据悉,除了“上火”外,当人们的心情不好、精神过度紧张、情绪波动、睡眠不足时,口腔溃疡发病的几率也会增高。节假日期间,人们由于环境改变,也易诱发口腔溃疡。

  一般10至14天便可自愈

  据吉林百合口腔医院口腔预防保健中心董莉主任介绍,门诊中大多数的口腔溃疡患者,都是由于免疫功能低下引起的,多数都是口腔黏膜上的浅表性溃疡,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呈圆形或卵圆形,一般10至14天便可自愈。

  当人们免疫功能低下,在应激状况或身体衰弱的情况下,如在感冒之初或体力、精神上压力过大时,它就会不定期出现。另外,口腔溃疡还与人体内分泌障碍、胃肠功能紊乱、微量元素缺乏有关。这时可以服用一点维生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2配合服用,注意多饮水,多休息,体质弱的人更要注意休息。

  口腔溃疡也有性别偏好

  部分网友还反映,口腔溃疡还有严重复发性,这边没等好利索,其他部分又犯了。对此,董主任认为,复发性的口腔溃疡一般属于重度溃疡,溃疡面大,直径可达10毫米至30毫米,局部红肿,有硬结,如果发生在咽部,患者根本不敢咽东西。重度患者中以中年人较为常见,这与来自家庭、事业方面的压力密不可分,可以局部使用一些消炎膜、软膏、止痛贴。

  董主任表示,在复发性口腔溃疡的患者中往往可以见到遗传倾向,研究显示,如果父母均有复发性口腔溃疡,那么子女的发病率约在80%以上,而双亲之一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时,子女至少有50%以上的发病几率。

  另外,门诊数据显示,女性口腔溃疡的发病率高于男性,董主任解释,这与月经周期有一定关系。多数女性往往在经前发生口腔溃疡,还伴有口干、心烦、易怒和大便干结等症状,但在妊娠期间或哺乳期间病情往往好转。这是因为月经前的黄体酮水平增高而雌激素水平降低,在妊娠期雌激素水平又会升高。对于月经前发生复发性口腔溃疡的病人来说,补充雌激素会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小技巧对抗

  溃疡病痛

  董主任建议,轻度口腔溃疡的患者,可采用一些小技巧进行缓解。首先,要用软毛牙刷全面刷牙,经常做口腔检查;多吃流体、软嫩清淡的食物,细嚼慢咽;适量增加水果、蔬菜、大豆、牛奶的摄入量,以便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避免吃研磨后的食物,如面包末、玉米或土豆片,停止吸烟、少喝酒,少吃酸性、过咸、过辣、过硬、过烫的食物及口香糖。

   小儿口腔溃疡原因多

  一视同“人”要不得

  成年人几乎都感受过口腔溃疡的滋味,虽不是什么大问题,但疼起来着实很难受,其实,宝宝也是口腔溃疡的高发群体,由于宝宝表达能力受限,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疼痛感,所以当宝宝出现哭闹、不愿进食、经常流口水时,家长就要留意宝宝是否出现了口腔溃疡,吉林大学口腔医院黏膜病科魏秀峰教授表示,家长要辨析口腔溃疡背后是否隐藏了儿童疾病。

  多种儿童疾病会引发溃疡

  “几乎每个人都会得口腔溃疡,所以孩子口腔溃疡也没什么大不了,可能是上火了。”调查显示,口腔溃疡在6岁以下的儿童中发病率较高,在通常情况下,出现口腔溃疡后的两周里,便会自行恢复,所以家长在孩子出现口腔溃疡现象时并没有给予重视。魏教授表示,家长不能对此掉以轻心,因为手足口、流感等疾病也会诱发口腔溃疡。

  如手足口病,患儿的口腔内出现极易破裂的小水疱,这些小水疱破裂后形成溃疡,手足口病区别于普通溃疡的症状在于:除了口腔内出现小水疱和溃疡外,手掌、足部等皮肤上也出现小水疱,所以家长需要仔细观察,避免当作普通口腔溃疡而拖延病情。此外由于药物过敏或较长期服用两种以上的抗生素,也会造成口腔溃疡。对于经常反复的溃疡,则可能是由于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疱疹性口腔炎或由于缺乏维生素B等原因引起的口腔炎症。

  如今正值初春,天气比较干燥,如果经常让宝宝吃高热量的食物,会因为内热引起口腔溃疡,所以当宝宝出现口腔溃疡症状时,不要随便给宝宝用喷剂,首先应判断引起溃疡的原因。

  注意别让宝宝的口腔受伤

  此外,宝宝由于外伤和情绪波动也会引起口腔溃疡,董医生表示,因为这种原因引起的口腔溃疡不会经常反复。由于宝宝口腔内膜十分娇嫩,所以在进食的时候容易被硬的食物刮破、烫伤,从而引发口腔溃疡。同时,和大人在情绪受到波动或上火时容易发生口腔溃疡一样,新上托儿所的孩子,离开父母造成情绪波动时,也会引起口腔溃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鉴别良性口腔溃疡和恶性口腔溃疡?

俗话说的好:“牙疼是病,疼起来要人命”。但对于口腔中的另一个疾病,我们也不能忽视,那就是口腔溃疡。口腔溃疡又分为良性溃疡和恶性溃疡,良性……详细>>

口腔溃疡预示了哪些病?口腔溃疡怎么吃好的快

口腔溃疡大家都不陌生,但有些人的口腔溃疡经常反复发生,多数是可因为最近缺乏某些微量元素,或者是最近压力太大导致的。但是有些情况下,口腔溃……详细>>

口腔溃疡只是上火吗?口腔溃疡这几个误区千万别触犯

口腔溃疡是口腔疾病发病率最高的一种,患者的舌头以及嘴唇内侧会出现小溃疡,虽然不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但是如果没有得到重视的话,可能会直……详细>>

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口腔溃疡的7个饮食禁忌

大多数人都以为口腔溃疡源于“上火”,尤其冬季干燥季节,发病频次上升明显。口腔溃疡的形成原因非常复杂,与免疫力、遗传、内分泌、精神因素、营……详细>>

口腔溃疡与口腔糜烂区别 糜烂性溃疡吃什么好

口腔溃疡和口腔糜烂虽然都是口腔黏膜疾病中常见的症状,但两者临床表现、病理表现、病变深度、病程及预后均有差异,可作为临床鉴别要点。那么,口……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