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美白 > 正文

牙齿清洁,粗纤维食物是首选

2009-07-27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们对口腔健康的认识一直相当局限:很多人认为只有牙疼时才需要牙医帮助。所以,我们眼见着爷爷奶奶那一辈的人直到牙齿掉光也没看过一次口腔医生。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刚刚50岁出头的年纪就失去了1/3牙齿的原因。能忍则忍的逃避心理以及对牙病的认知偏差,除非万不得已绝对不会轻易去看牙科医生的生活习惯,都在蓄谋颠覆我们的口腔健康。

    而健康,特别是牙齿的问题尤其不能积累到“秋后算账”的那一天,因为我们嘴里毕竟只有这宝贵的32颗,一旦失去就是万劫不复。再高明的复制和种植都无法与原装的想比,义齿所带来的困扰和不适只能让人更加怀念曾经拥有的想当然的健康。全球的专业牙医都建议成年人至少每6个月拜访一次牙医因为牙病的预防与治疗相比痛苦要小1000倍所需要的时间要少200倍花费要小100倍牙周病——当牙疼真的成为病时牙周病的实质是牙齿和牙龈接触部位的慢性细菌感染。这一事实的发现曾经轰动一时,发达国家的牙医甚至建议人们“最好独立使用漱口杯,尤其不要和牙周病患者共用漱口杯”。

    实际上,如果不能长期坚持良好的牙龈护理习惯,每个人都可能患牙周病,只是发展速度和严重程度不同。牙周病通常最先光顾嗜好烟酒的男女以及身患糖尿病的人,因为吸烟和饮酒都会加快牙结石的产生,降低牙龈对抗细菌感染的能力,而糖尿病患者对抗细菌感染的能力原本就不高,所以更容易被细菌找上门来。另外,刷牙不认真,方法不正确,维生素C摄入量不足,生活缺乏规律,长期性精神压力较大等等也都是诱发牙周病的因素。虽然牙周病是牙齿常见病,但却不像龋齿那样被人们所了解和重视。因为龋齿破坏了牙齿硬组织——牙齿本身。

    细菌通过牙齿龋洞感染牙髓,引起强烈的神经疼痛,即使人的神经再坚强,也不得不引起重视。相反,牙周病就不那么容易被人发现和重视了,因为它最初是侵害牙齿的软组织——牙齿周围的牙龈,最初的症状只是口臭和偶尔的牙龈出血,不像龋齿牙疼那么可怕,而且常被人们误认为是因为吃错的东西导致的“虚火上升”,扛一扛就OK,实在不行,吃几粒“清火解毒丸”也就解决了。然而,事实上,每一次牙龈出血都意味着牙龈遭受了细菌的强烈侵袭,固定牙齿的牙槽骨像大树根部的泥土,悄无声息地被一次次袭来的洪水冲走了。随着时间的流逝,牙齿似乎越来越长,牙缝也越来越大,口腔异味也越来越让人无法容忍,这时候,所有的牙齿几乎都面临着严重的问题:是否还能用力咬东西,是否还能保留在牙槽骨上为你服务。

  我们的目标依然是:没有蛀牙不要把这句话仅当成一句广告词。有人以为成年以后便能摆脱蛀牙困扰,但事实是,由于牙神经深深埋藏在牙釉质和牙本质的核心,对于早期蛀牙,粗心的人根本毫无感觉。倘若你在开怀大笑时偶然发现齿间有发黄、发黑的小斑点,或许很像刷牙不认真留下的污迹,但它更可能是蛀牙的早期信号,而蛀牙正是你这些天来辗转反侧夜不能寐的原因。更可怕的是,这个小斑点只是冰山浮出海面的一角,下面可能隐藏着一大块可怕的龋坏组织。倘若果真如此,第一时间去看医生无疑是个明智的选择。如果因为懒惰或胆怯,等蛀牙对冷、热、酸、甜敏感,或者因为牙疼再一次夜不能寐,牙髓可能已经感染,那时我们将不得不忍受开髓治疗的痛苦。即使遇到最能干的牙医,也最多能为你保留一颗没有血管和神经的死髓牙。而后,失去神经和营养供应后的牙齿会逐渐变色变脆,不仅难看,而且在强大的咀嚼力作用下随时可能劈裂折断,最终免不了被连根拔掉的命运。

${FDPageBreak}

  数字显示90%的口腔异味来源于口腔内大量繁殖的细菌另外10%的口臭则与肠胃疾病有关一个清新的吻——我们都值得拥有在社交场所,牙齿不整洁会被人看不起,甚至会影响到求职就业,口臭则更被认为是不讲个人卫生和不尊重别人的大问题。在当今社会,健康的牙齿已成为体现个人魅力和生活方式健康与否的关键因素。即使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牙齿的排列顺序,但至少我们可以让爱人得到一个清新的吻。而牙齿的健康绝不是每天早晚刷牙那么简单。想拥有一个健康灿烂的笑容,这其中的学问还大得很呢。但在牙齿清洁方面,我们至少可以注重下面的细节:

  1.漱口水——只需一口半早晚刷牙自然是最基本的护牙常识,但你是否知道,用牙膏刷完牙后,你只需要用一口半的水漱口就好了,不需用掉整杯水去冲脱留在牙齿表面的用以保护牙齿的氟元素。更要切记的是,不要用没有牙膏的牙刷拼命刷牙齿,更不要横向刷牙。这样的刷牙方式不但不是对牙齿的保护,反而是对牙齿外层组织的破坏。

  2.牙刷——考虑电动如果你不懂得究竟什么样的角度才是对牙齿最好的保护,那么,使用电动牙刷无疑是个比较好的选择。因为电动牙刷不需任何手部动作配合,就能以最好的角度全方位地清洁牙齿。

  3.粗纤维食物——牙齿的天然清道夫芹菜、苹果、全麦和谷物食品因为富含纤维素,所以在咀嚼时就是对牙齿最好的清理。所以,如果你每天在餐桌上能吃上一两种粗纤维食物就已经是对牙齿很好的保护了。

  4.口香糖——懒人的护齿方案除了每天早晚正确刷牙外,口腔喷雾或口香糖也是懒人护齿的好方法。口腔喷雾不仅能在轻轻的“嚓嚓”声中将牙齿清洁干净,其中的木糖醇还对牙齿有保健作用,木糖醇的优势在于它比口香糖更耐嚼,且对牙齿不会造成丝毫损伤。没见到NBA的大明星在紧张的赛场上还不忘“健齿”吗!

  5.牙线——不可或缺的护牙小道具保持清新口气,一些小道具需要常备身边,牙线就是必不可少的一种。不要再认为饭后剔牙有多么不雅,在国外,牙线几乎人人必备。相反,如果在与人谈话时牙缝间夹着菜叶和水果渣,那才真是让人对你“刮目相看”的可怕行为。

  6.牙签——还是自带的好牙科专家建议牙签最好自己准备,因为一定要用纯木牙签才能在彻底清洁牙垢的同时不伤牙龈,而一些小餐馆里准备的竹签制作粗糙,上面的尖刺很容易将牙龈刺破,造成牙龈感染。所以,还是自带的牙签保险些。

  我们的牙齿也需要美白美白不仅限于皮肤,牙齿也同样需要。女人都羡慕大嘴茱莉亚·罗伯茨的一口皓齿,男人自然也不会忘记汤姆·克鲁斯微笑时完美的弧度。牙齿斑黄、破损、歪斜或是有空隙——总之,只要不够完美,现在都变得让人越来越难以忍受。还好,这些曾经阻碍我们开口大笑的理由现在可以全部丢到垃圾桶去,牙齿美容的技术在齿排矫正和漂白这两方面越来越进步。如今,只要你愿意,拥有一口洁白的牙齿越来越成了一个很容易实现的目标。医生建议:每隔半年去医院清洗一次牙齿是最基本的牙齿美容术,也是高质量生活的基本标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烟民学会保持牙齿清洁

我们都知道全世界的男性绝大部分都爱好吸烟,而他们的牙齿也随之不同程度的着色,如何让牙齿洁白呢?难道只有戒掉烟才能保持牙齿洁白吗?戒烟,对……详细>>

老年人牙齿清洁有哪些要点?有哪些清洁误区?

我们的牙齿虽然坚固,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的功能就会逐渐衰退。老年人的身体各个器官都在慢慢的衰退,当然牙齿也不例外。那么,老年人的牙齿清洁……详细>>

牙齿清洁如何着手 古人巧用这些方法清洁

牙齿虽小,但如果不好好保护,不仅不能使你享受到美味食品,而且还影响你的美观。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爱护牙齿,那么清洁牙齿方法有哪些?详细>>

剖析洗牙的优缺点 谨慎选择牙齿清洁法

“洗牙”又称龈上洁治术(supragingival scaling),是指用洁治器械去除龈上牙石、菌斑和牙面上沉积的色素,并抛光牙面,以……详细>>

全方位的牙齿清洁方法 助你拥有一口白牙

核心提示:俗话说“貌美牙为先,齿白七分俏”。可见要给人留下靓丽俊俏的形象,除了要有好皮肤外,光洁亮白的牙齿也必不可少。那牙齿黄怎么办?如……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