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牙隐裂

2010-04-01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牙隐裂是一种临床上多见,而又容易被人们所忽略的疾病,其危害不容我们忽视,大多表现为咬痛。具体情况如下:

  牙隐裂在医学上又称不全牙裂或牙微裂,指牙冠表面的非生理性细小裂纹,常不易被肉眼所见,它可深入到牙本质深层,表浅的隐裂一般无明显症状,较深时,则有遇冷热刺激敏感,或是有咬不适感。深的隐裂因已达牙本质深层,可有自发痛或遇刺激物后疼痛延迟,疼痛剧烈。并可有定位性咀嚼剧痛,也就是咀嚼时疼痛是将定在某一个牙上或几个牙上。

  牙隐裂之所以会发痛,其原因主要是牙齿结构本身的较薄,硬度较差的原因,还有咬时应力集中的部位。其次为:牙尖斜面过大,咬时作用在牙齿上的水平分力过大,易发生隐裂,牙尖的斜面过大主要是由于创伤力造成的,因此有不恰当的咬关系时应及时就医进行调整治疗。它发生的部位以上颌磨牙最多,其次为下颌磨牙和颌前磨牙。多发生于咬时主要承担力的牙尖。也易在牙尖与牙尖的沟裂处发生隐裂。为进一步确诊,可去医院就诊,在除去龋病、深的牙周袋,在牙面上又无过敏点时,可考虑此病,用碘酊涂牙面,使它渗入隐裂染色,可染色显示。如有条状染色,便可确诊。

  当我们发现并确诊后,该如何进行治疗,对于浅表的隐裂,无明显症状,可及时进行调,磨改,也可作预防性充填。此种情况不易被人们所发现,所以我们要定期去医院进行检查。对于较深的裂纹或已达到牙髓时,应进行牙髓治疗,同时调改牙尖斜面。去除患牙承受的致裂力量,并做全冠给预保护。

  为了预防牙隐裂不致其发展加深,我们提倡定期进行口腔预防检查,对广大群众进行口腔健康教育,这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医疗部门的先锋骨干作用,科学的进行口腔教育工作,这样,人们才能有意识地进行定期口腔检查,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减少失牙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隐裂有什么特征 牙齿这些变化当心牙隐裂

牙隐裂患者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大家是看不见自己的牙齿健康情况的,那么大家怎么知道牙隐裂是不是出现了呢?疾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详细>>

牙隐裂的症状

牙齿表面由于某些因素长期作用出现细微而不易发现的裂纹,常不易发现,称为牙隐裂,牙隐裂的裂纹常渗入到牙本质结构,可引起牙痛。牙隐裂发生于上……详细>>

须知牙隐裂的常见原因 如何有效地预防牙隐裂

牙隐裂是指发生在牙齿表面上的、非生理性的细小裂纹,常与牙齿表面窝沟重叠,并向一侧或两侧边缘嵴伸延,不易被发现。打个浅显的比喻,牙隐裂就像……详细>>

老人常吃坚果小心牙隐裂 要如何预防牙隐裂

大部分坚果维生素、蛋白质的含量都很高,因此,很多老人闲时经常会吃坚果,但是吃坚果的时候要注意不能直接用牙咬开,这样容易出现牙隐裂。详细>>

牙隐裂的检查

牙齿表面由于某些因素长期作用出现细微而不易发现的裂纹,常不易发现,称为牙隐裂,牙隐裂的裂纹常渗入到牙本质结构,可引起牙痛。牙隐裂发生于上……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