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干燥空气、雾霾交替更易引发咽喉炎

2010-02-08 09:39: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羊城最近气温一直维持在20摄氏度左右,空气干燥,雾霾粉尘含量颇高。近一周,咽喉炎疾病患者就诊率高达50%,耳鼻咽喉专家表示,干燥的气候多会使咽喉炎疾病发作或加重。

  “从就诊的咽喉炎患者生活习惯上看,许多人有不规律饮食、作息的不良习惯,如晚睡晚起,暴饮暴食,抽烟喝酒等,加上当前气候反常,空气浑浊且粉尘含量颇高,容易出现鼻塞、打喷嚏、咽痛、嗓子不舒服现象,一旦人体免疫力下降和生活习惯改变,就易发生或加重咽喉炎。”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龙目恒教授说,空气干燥、雾霾,对于常处温室内或长时间呆在污浊空气中的人,更易患上咽喉炎。

  事实上,许多咽喉炎患者或多或少有鼻子不适表现。“鼻子主要有加温和空气过滤的作用,鼻子阻塞,呼吸不畅,人们自然会用口呼吸,干燥含有粉尘的空气直接进入口中,顺着咽、直下到肺,空气没有经过过滤,粉尘刺激咽部粘膜,会出现干痒、异物感等情况,这时慢性咽炎患者咽部不适会明显加重。”龙目恒教授说。

  专家表示,个人作息也对患病影响很大。不良的生活习惯、情绪不稳定等主观因素,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及生理功能紊乱,使人体处于一个非功能状态,如工作压力大的人群,高压下竞争,生活作息不规律,身心疲惫、精神紧张,缺乏运动,使得身体抵抗力下降,处于亚健康状态,易患咽喉炎。

  专家表示,慢性咽炎属肺胃阴虚,正确治疗疏风清热、润喉利咽、滋养肺胃、生津益气、清燥化痰、利咽通窍等辩证施治。他建议,此季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暖,防止上呼吸道感染,保护咽喉要多喝水,禁烟限酒,少吃刺激性强的食物,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待冷气房易引发咽喉炎

人体的口腔与咽喉本身带有病菌,它们在一般情况下不会发作。但当环境发生改变(例如:忽冷忽热)或机体免疫力下降(例如感冒发烧)时,病菌会大……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