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警惕刷牙刷出来的牙病

2009-10-22 12:46: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刷牙虽然可以清洁口腔,防止蛀牙,但是不正确的刷牙习惯反而会损害牙齿,导致牙齿疾病。常见的“楔状缺损”就是由不良的刷牙习惯导致的。

  “楔状缺损”(俗称“拆牙根”)是我国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它多发生在牙齿的颈部,靠近牙龈的地方。 
 
  由于牙颈部组织结构比较薄弱、抗磨损能力较低,日积月累的机械摩擦就形成一个个深道,甚至还会引起牙龈擦伤和萎缩。另外,口腔内酸性物质的侵蚀也易使牙齿硬组织脱钙而导致“楔状缺损”。

  人到中年以后,磨损深入到牙本质,牙齿就变得容易过敏,遇到冷热酸甜就疼痛难忍。磨损再发展下去,会导致牙髓发炎、牙根发炎甚至牙齿折断。牙齿一旦出现“楔状缺损”,应及时就诊,由医生根据病情针对性地进行治疗。一般的轻、中度仅引起牙齿过敏症状,也有的病人无任何不适。此时采用脱敏或充填方法可很快解决问题。重度的缺损可使牙间暴露,引起急性牙髓炎、根尖周炎甚至牙齿折断。

  为防止牙齿损坏,应注意避免一些错误的刷牙习惯。一是不要横向刷牙,刷牙时不要用力过大。二是不要使用刷毛过硬、顶端未被磨圆的牙刷。三是避免使用含粗糙磨擦剂的牙膏。刷牙是建议大家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竖刷法)、使用柔软的保健牙刷、选用含优质磨擦剂的牙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前 牙刷要先蘸水吗

刷牙是每天早晚必不可少的功课,但近日网络有一些辩论:刷牙前蘸水了等于白刷、刷毛是软毛的还是硬毛的好、早晚是否要各备一支牙刷……众说纷纭……详细>>

刷牙刷出了牙敏感 如何才能刷牙护牙

当牙齿表面的牙釉质由于各种原因遭到破坏,暴露出下方的牙本质时,外界刺激就可能通过牙本质影响牙神经,从而产生牙齿酸软、冷热不适等症状。详细>>

软毛牙刷好还是硬毛牙刷好?刷牙有五大误区

刷牙是每天必做的功课,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在日常中还是很多人不够注意,对口腔造成了许多不良的影响,甚至可能导致一系列的口腔问题。下面我们为……详细>>

牙刷

详细>>

刷牙的时候牙刷要蘸水吗 3招教你正确刷牙

早晚各刷一次牙,这是爱护口腔健康的常见表现,但此时就有不少人总在纠结刷牙前是否要先沾水;。那么刷牙前到底要不要先沾水呢,下面就来看专家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