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智齿是否一定要拔除

2008-06-05 18:06: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柯大夫:

  我去年因为经常牙痛,去医院看牙时,医生给我拔了一颗智齿。但他说我还有好几颗智齿。今年我又常常牙痛,我要求医生把剩下的智齿拔掉,但医生说没有必要。请问,智齿究竟应不应拔掉呢?

  湖南 刘××

刘读者:

  智齿又称为智慧牙,是指16岁以后才长出的第三磨牙。由于在萌生过程中已经没有足够的空间,结果就容易造成智齿生长的位置异常,从而产生一些口腔问题。例如:智齿的牙冠周围易积塞食物残渣,滋生细菌,造成智齿冠周炎;另外,智齿旁边的第二磨牙,也会因为智齿的生长异常而受到挤压,或者在两颗牙齿之间,长年累月地积聚食物残渣,导致第二磨牙被蛀,变成龋齿。你去年的牙痛应该是智齿惹的祸。

  至于智齿应不应拔掉,目前口腔专家认为,对于无法正常萌出或萌出位置、方向不当的智齿,在出现冠周炎时,可考虑拔除。而对于正常萌出又有咀嚼功能的智齿,则考虑保留。有些情况下,在第二磨牙发生严重龋坏等疾病而预后不良时,也可以考虑保留智齿,以利于后续的修复治疗。对于一些前倾阻生的智齿,即使没有发生冠周炎,也需要作预防性拔除。

  总之,智齿的拔除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最好是咨询口腔医生,以决定是否拔除智齿。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智齿一定要拔除吗? 哪些情况要拨除智齿?

很多人在长智齿的时候会因为它给牙齿带来的不舒适而选择拔除,因此这些没生过智齿的人就以为长了智齿就一定要拔除。其实,不是的,有些人在长智齿……详细>>

智齿为什么一定要拔除?拔除时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长智齿,而大部分人在出现智齿后会经常感觉到疼痛,在就医时医生都会建议拔除智齿,这也让很多人感觉到奇怪,智齿到底是什么?……详细>>

智齿一定得拔除吗?医生指出这3种需要拔掉

在我们的口腔当中,牙齿有着重要的作用,可以帮助咀嚼食物,还能保护口腔。而在众多的牙齿当中最后生长的牙齿被称为智齿,智齿又被称为智慧牙。这……详细>>

长了智齿一定要拔掉吗?

智齿是指16岁以后萌出的或尚未萌出的第八颗牙,由于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颌骨体积变小,于是往往无足够的颌骨空间得以让智齿萌出,而造成智齿萌出后……详细>>

什么是智齿? 智齿一定要拔掉吗?

智齿是牙槽骨最里面的一颗牙,并不是从小就有的,也不是每个人都会长。不同的人智齿生长的情况也是不一样的,有的人会长出四颗完整的智齿,而有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