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拔牙后出血了,塞药棉还是

2008-06-05 18:09: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讨论案例要点

  ⒈患者叶小燕,女,15岁,从小就养成不良习惯:睡前吃糖而不刷牙。

  ⒉小燕已经多次拔“烂牙”,以前拔的是乳牙,这次拔的是恒牙。她从牙医那里回家后,吐出的口水明显带血。

  ⒊妈妈端来淡盐水让小燕漱口,越含漱,血出得越厉害。

  ⒋爸爸拿来消毒药棉塞到牙洞(指拔牙后在牙槽骨与牙龈留下的创口)中才把血止住;中午小燕吃稀饭取出药棉时,牙洞又出血不止。

  ⒌小燕的舅舅是一名血友病病人。

  二、叶小燕拔牙后长时间出血的原因

  读者来信谈及的,大致可分为三种意见:第一种认为叶小燕与她舅舅一样是血友病患者,必须到医院进行正规的治疗;第二种认为叶小燕不是血液病病人,这次拔牙出血只因拔恒牙比拔乳牙难,创伤较大,所以较难止血,无须大惊小怪,多填塞几次消毒药棉到牙洞中,终究会止血;第三种认为叶小燕拔牙后护理不当,才引起出血不止,只要正确处理,即可止血。

  究竟哪种说法对?让我们一起来分析:

  叶小燕是血液病患者的可能性小

  现年15岁的叶小燕已经多次拔除“烂牙”,从无拔牙后出血不止的病史,既往也从无出现容易出血的倾向。把叶小燕这次拔牙后出血归结为“血液病”,是缺乏客观根据的。

  众所周知,各种血液病都有自己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例如: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急性的,起病前3周常有上呼吸道或其他部位的感染。有畏寒、发热、皮肤黏膜广泛淤点淤斑,鼻、消化道及泌尿道出血;慢性的,起病慢,有反复发作的皮肤淤点、鼻衄、月经过多,常常迁延不愈。继发于感染的感染性血管性紫癜,有败血症、感染性心内膜炎、伤寒、猩红热等原发病存在。伴随过敏而来的过敏性紫癜则患者常有过敏史,常有对称的皮疹,并伴有痒和感觉异常。白血病有贫血、出血、感染及伴有肝、脾、淋巴结肿大的体征。叶小燕并无类似的症状和体征。叶小燕的舅舅患有血友病,那么,她是否也患了血友病?

  血友病是最常见的一组遗传性凝血因子缺乏症。小燕的舅舅是一名血友病病人,因而叶小燕有可能是血友病病人。但血友病病人常常表现为自发或在轻微的外伤后出现皮下大片淤血或肌肉深部血肿、局部紫黑,黏膜出血以及鼻衄、牙龈出血等症状,而且多数患者在初学走路和学龄时便开始发病。与血友病易混淆的有血管性血友病,血管性血友病有家族史,父母都可将致病基因遗传给子女,男女都可得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黏膜和皮下出血,少数有关节、肌肉出血。至于血友病则是由女性患者将致病基因传递给后代,但只有男性患者发病。倘若叶小燕真的从母系遗传得到血友病,因她父亲不是血友病患者,充其量也只是个血友病携带者,不会出现血友病的各种临床表现。

  因此,我们支持上海市郭曙霞、福建省诏安县何萌、江苏省常州市李立为、广东省深圳市苏东岭、四川省德阳市董青等读者的意见:“叶小燕的舅舅虽患血友病,但只能说叶小燕可能是血友病的携带者。”“从案例提供的材料来看,叶小燕因患血液病而致拔牙后出血的可能性很小。”

  拔恒牙比拔乳牙难,创伤大所以较难止血,无须大惊小怪

  拔牙的难易以及拔牙时创伤的大小,不能简单地以拔乳牙和恒牙来区分。如若在换牙时,乳牙即将被恒牙所取代,乳牙的牙根大部分被吸收,拔除当然十分容易,创伤也十分轻微;如果不在换牙的阶段拔乳牙和恒牙,基本上就没有多大的差别;倘若像叶小燕那样,拔的是“烂”了的乳牙,甚至烂得只剩牙根,则拔除时也可能比拔一般的恒牙更难。

  拔牙后长时间出血,不能麻痹大意。认为“多填塞几次消毒药棉到牙洞中,终究会止血”是错的。“拔牙后出血不止”是一种局部症状,可以是局部的问题,也可以是全身性疾病的一种局部表现,要查明原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拔牙后的护理不当,才引起出血不止

  要考虑有没有全身性的疾病,也要懂得在拔牙后进行正确的护理。重庆江津市刘国宝、云南省昆明市于比得、陕西省铜川市史君仪、河北省邢台市伍珩、广东省陆丰市张新华等读者在来信中指出叶小燕的爸爸、妈妈在小燕拔牙后护理上的错误:“妈妈端来淡盐水让小燕漱口”,“爸爸拿来消毒药棉塞到牙洞中”。前者有可能将刚刚凝固的血块溶解、冲走,所以小燕“越含漱,血出得越厉害”;后者把消毒药棉塞在牙洞(创口)内,虽一时能起压迫止血的作用,但取出填塞物时,又造成牙洞内新的创面,可再次引起出血。所以,许多读者都指出:“拔牙后小燕的父母护理不当,才引起小燕出血不止。”

  三、应吸取的教训

  1拔牙后一般压迫伤口15分钟,出血即可停止。压迫止血的纱布或消毒药棉不要塞在牙洞内,而应压在牙洞上,让血液在牙洞内形成血凝块,自然产生止血的效果。

  2拔牙前检查及操作宜细心。拔牙前检查血常规和出凝血时间,及早发现是否有易出血的倾向;拔牙手术操作宜轻、细,避免创伤加重。

  3拔牙后加强护理。拔牙后要注意休息,少说话,暂时不漱口、刷牙,1~2小时后才进食清淡易消化食物,不要进食过热食物;拔牙后要加强口腔护理,特别是原来有牙龈炎、牙周炎、牙根炎等口腔感染病灶的,拔牙后要用抗菌药物,防止创口感染。

  4戒除不良的习惯。叶小燕的父母为小燕请了两位家庭教师分别教钢琴和毛笔书法,却没有让小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睡前吃糖而不刷牙,导致小小年纪就有许多“烂牙”,也应引以为戒。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牙后为什么出血不止?拔牙后应做好这3大护理

只要保持口腔的健康才是身体健康的基础,有一部分人群可能会因为一些原因必须去医院拔牙,虽然属于小手术,但是不正确的操作方式有可能会引起感染……详细>>

拔牙后出血怎么办?可以用这4招来应对

在正常情况下拔牙两个小时左右就能够自行止血,但是一部分人群拔牙后一直流血不止,这会让患者惶惶不安,我们来了解一下拔牙后出血的应急处理工作……详细>>

拔牙后出现发烧怎么办 这些食物拔牙后吃不得

拔牙后少部分人会出现发烧的现象,为什么拔牙后会发烧?拔牙后发烧该怎么办?详细>>

哪些情况导致拔牙后出血多

拔牙虽不是什么大事,但如果不加以重视很容易引发严重的后果。若出血为局部炎症引起,可用碘甘油局部涂擦,局部用云南白药粉或其它止血粉和止血海……详细>>

拔牙后出血多发生于哪些情况?

拔牙虽不是什么大事,但如果不加以重视很容易引发严重的后果。若出血为局部炎症引起,可用碘甘油局部涂擦,局部用云南白药粉或其它止血粉和止血海……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