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智齿拔除:一次拔,分次拔?

2008-06-05 18:08: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古向生  转载
 一天,我诊室来了一位脚步匆匆的小伙子。一看他大包小包,满头大汗的样子就知道是远道而来的。小伙子刚一坐下,就迫不及待地说:“医生,求求你了,请帮我把两侧下面的智齿都给拔掉。”我听完诧异不已,怕拔牙的病人见多了,想一次拔两个的倒还少见。

  我耐心地询问了病史,原来这小青年去年以来右侧下颌最后方因长智齿而经常肿痛,有一次甚至弄得脸腮红肿,张口不能,在当地医院打了几天针才好转。医生曾嘱咐他待炎症消退后及时到医院来把这个阻生智齿拔掉,但后来因为忙就一拖再拖。谁知上个月因熬夜布置宣传栏弄得牙痛又发作了一次,而且这次连左边的智齿也隐隐作痛。今天,他趁着来穗出差的机会,想请省城的医生给他来个彻底的解决——把两个智齿一块拔掉。

  我为他做了详细的口腔检查,最后作出了一个令他意想不到的决定:“你确实需要拔掉两个智齿,但不是下颌两边各一个,而是右侧的上下各一个,左侧的上下智齿可以保留。”

  小青年听后大惑不解,他奇怪地问:“右侧上边的智齿从未痛过,你为何要拔除?而下颌两个智齿都曾痛过,你却为何劝我勿拔左边的一个?”

  我递给他一面镜子,然后用探针指着他双侧的最后一个牙细心地讲解起来:“你右侧下颌的智齿是向前倾斜的,它紧紧地顶住前方牙齿的颈部,由于方向不正确而无法萌出,还容易滞留食物残渣及污垢,因此经常会发炎肿痛,时间长了还会造成前方的牙齿龋坏,所以非得尽快拔掉不可。与这个智齿对 的上颌智齿方向也偏歪,而且下面的智齿一旦拔除后,它还会不断伸长而咬伤颊部黏膜与牙龈,对这种有害无益的牙齿也是拔除为好。左侧的上下两个智齿方向都是竖的,它们仍处在萌出阶段,虽然下边的智齿牙面上有少许牙龈盖着而引起轻度炎症,但只要把这小块牙龈切掉,估计能根除炎症,日后也可产生良好的上下对 和咀嚼功能。所以左侧这对智齿可以保留。”

  我微笑着对他说:“由于双侧智齿的生长有一定的对称性,所以像你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但它却可说明一个普遍的道理,即智齿是否拔除,主要取决于它的生长方向,它日后有无咀嚼功能以及它是否造成危害。”

  “噢,原来是这样,看来智齿也要区别对待呢!”小伙子恍然大悟地说。

  “但如果两边上下的智齿都不宜保留的话,能不能一次全部拔掉呢?”他继续问道。

  “一般都不这样做,”我立刻回答他说,“因为拔除阻生智齿是一项较复杂的拔牙手术,拔完牙后患者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肿痛反应,所以,一般是逐只拔除,但如患者身体较好,估计拔除难度较小的,也可以同时拔除一侧的上下智齿。而对于两侧智齿一块拔除的,我们持反对态度,因为这样一来创伤较大,二来双侧都施行拔牙手术会产生术后(数日内)难以进食和无法咀嚼的问题,对伤口的愈合也不利。”

  后来,小伙子按我的安排妥善处理了两侧的智齿,从那以后一年多来他的牙齿再未痛过。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次拔完智齿会怎么样?5种智齿必须拔掉!

因为生长空间有限,大多数智齿不能正常长出,往往会挤压邻近牙齿或歪斜的生长。智齿所引起的疼痛根本无法用语言来描述,以至于无法饮食和入睡,影……详细>>

智齿为什么一定要拔除?拔除时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长智齿,而大部分人在出现智齿后会经常感觉到疼痛,在就医时医生都会建议拔除智齿,这也让很多人感觉到奇怪,智齿到底是什么?……详细>>

智齿一次能拔几颗

当智齿的位置不当,或者智齿患有龋病一般来说都建议拔掉,因为智齿本身就是不会被用上的牙齿。对于拔智齿来说,一次拔几颗是视情况而定的。详细>>

什么样的智齿需拔除 拔智齿前要先检查

长智齿都是会有点痛的,但是每个人情况都有不一样,有些人还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像牙龈肿痛和牙龈发炎等等。智齿也会给人们正常的生活带来一些影响……详细>>

 智齿拔除的注意事项

对于很多人纠结于智齿该不该拔的困惑,在医疗过程中患者智齿虽然并不发炎,却经常嵌塞纤维性食物,轻者引起口臭,重者引起第2磨牙颈部龋坏,甚至……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