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假牙有毒,没有依据的传言

2008-02-25 13:11: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李彦  转载
  前不久一位老同学造访,说曾带儿子去口腔医院补了牙,用的是银汞合金。没几天,儿子在网上看到一篇短文,大意是:“金属补牙是引起疲倦的原因之一,……如果你有很多牙齿都用金属物质镶补,便可能有一些水银渗入你的体内,你体内就可能积聚大量有毒金属,削弱体力,让人疲倦……”云云。老同学担心地说,他自己嘴里有只金属牙冠,他母亲的假牙上也有许多金属挂钩,不知会不会发生金属中毒呢?

  网上那篇文章到底有没有科学根据呢?回答是否定的。

  在人们的口腔保健意识日益增强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口腔治疗。相信许多人都有补牙或镶牙的经历,因而口腔里自然就有了各种暂时的或永久的充填物、假牙冠套或活动托牙,甚至种植牙,包括金属的、塑料的、陶瓷的材料等等。这些修复体实际上是作为人工器官代替天然牙,长期留在口腔内行使功能。这些东西天天浸泡在唾液里,经常与食物接触、摩擦,受到高温与冷饮的反复刺激,饱受细菌和酸碱的腐蚀,并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天然牙一起慢慢被磨耗,被磨耗的那部分自然是随着唾液和食物吞到了肚里,……那么,这些材料留在嘴里到底有没有毒,安不安全,自然就成了人们所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一个常识问题,就是每一种应用于人体的材料或器械,如人工心脏瓣膜、人工关节、导尿管、缝线以及口腔材料和器械等,都必须经过严格的筛选,包括物理、化学、机械及生物学性能的检测,检验合格后才能成为产品,用于临床。因此不是随便什么材料都可以应用于人体的。换句话说,目前能用在口腔里补牙、镶牙的牙科材料都是通过了生物安全性检测的,大可不必担心。

  正所谓“十个指头不一般齐”。目前牙科所用的材料也多种多样,如金属、陶瓷、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等。其中金属合金是补牙和镶牙最常使用的材料之一,如银汞合金、金合金、银合金、镍铬合金以及钛合金等。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牙科材料呢?这是患者经常提到的问题。

  银汞合金 作为补牙材料,已有超过150多年的使用历史。其主要成分是银(含量占65%以上)、锡、铜及少量的锌和汞(含量不超过3%)。由于它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特别是其硬度接近天然牙,因此尽管未凝固的汞金属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受到争议,但迄今尚无直接的证据显示用银汞合金补牙后,会引起明显的生物危险性,因而银汞合金迄今仍然是补牙充填的主要材料之一。

  镍铬合金和钴铬合金 俗称不锈钢,是目前最常用的制作固定义齿和活动义齿的金属材料之一,具有强度高、价格较便宜等优点。但少数患者会出现对含镍金属的过敏症状;另外,由于唾液中存在缓慢氧化的趋势,因此用镍铬合金制作的金属烤瓷牙用于前牙修复时,常因边缘发暗而轻微影响美观。

  金合金 早在1900年已开始作为牙科合金材料使用,它的优点是生物学性能优良;化学性能稳定,不易氧化;硬度较不锈钢更接近天然牙,不易磨损对牙合牙。由于金、钯、铂元素储量小,价格相对较高。

  钛合金 被称为21世纪金属材料的钛近年越来越引人注目。由于纯钛具有优良的生物学性能,因此已用做种植牙的骨内植入部分。由于其强度高,韧性好,比重轻(仅是不锈钢的一半),在口腔里不易氧化,地壳储量丰富等优点,目前已用于制作活动假牙(钛支架义齿)及固定假牙(钛金属牙、钛瓷牙)等。由于加工困难,设备投资高,价格仅次于贵金属假牙。

  除了金属材料外,陶瓷是颜色、质地最接近天然牙的一种较理想的修复材料。目前烤瓷牙用于缺牙的固定修复或前牙美容性修复已广为流行。烤瓷牙并非单一种类,可分金属烤瓷牙和全瓷牙两种。全瓷牙包括瓷贴面和全瓷冠,因无金属衬里而颜色更显自然美观,多用于前牙美容性修复,如遮盖四环素牙,修复前牙缝隙、矫正前牙轻度拥挤等。

  高分子材料也是牙科常用材料之一。如塑料托牙的基托和塑料假牙等。

 

  另外,复合材料是很有发展前景的牙科修复材料,比如用于补牙的光固化复合树脂,具有优良的美观性及粘接性,可以将牙齿补得天衣无缝,这是银汞合金望尘莫及的特性。而超瓷牙冠、牙桥除具有陶瓷的美学性能外,还有更佳的抗折性及保护对牙合 牙的特性。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劣质假牙有哪些危害? 劣质假牙有哪些问题?

很多人为了图便宜,会选择在市场上或是一些没有正规牌照的口腔医院中镶嵌假牙。这样镶嵌的假牙虽然价格低廉,不过绝大多数都是劣质的假牙,很可能……详细>>

假牙常见有3种 戴假牙六点事项要注意

应该怎么选择假牙?假牙由于固位方式不同,通常可分为固定假牙和可摘性局部假牙两种。固定假牙在医学上叫固定桥。可摘性局部假牙,就是一般人说的……详细>>

活动假牙的寿命是多久 使用假牙莫忽视五点

活动假牙的使用期限是有限的,特别是全口假牙,一般来说3~5年就需要全面检修,如重衬或重镶,必要的话还需要更换。原因是材料老化磨损,牙槽骨……详细>>

哪些习惯会伤害假牙?假牙应该怎样护理?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人都会出现牙齿老化,甚至会出现牙齿脱落的现象。这个时候就不得不佩戴假牙,否则是无法完成正常的咀嚼。相对于我们天然生长……详细>>

自行安装假牙有哪些伤害?应该怎样正规安置假牙?

现在电子商务行业非常发达,我们可以在网络上买到任何自己想要的东西。我们都知道,去医院安装假牙是非常昂贵的。因此,很多人就会选择在网上买一……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