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爱牙日:孕妇的牙,孩子的牙

2008-02-25 13:11: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欧尧  转载
    唇红齿白、明眸皓齿,是美的标志之一。不过,牙齿的整齐与否、健康与否,不仅是美观的问题,而且与健康关系重大。在2005年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就让我们一起来“爱牙”吧!

  2005年的全国爱牙日(9月20日)活动主题确定为:孕妇口腔保健。中心口号是:关注孕妇口腔健康。

    不难理解,由于胎儿与母体的血液进行物质交换,母体的营养状况、牙科疾病或其他疾病,都会影响胎儿。例如母体缺乏钙、磷、维生素,就会使胎儿乳牙的发育和钙化受影响,日后的抗龋能力大打折扣。

    另外,口腔颌骨和乳牙牙胚的发育是从胎儿期就开始的。胎儿乳牙牙胚的发生,从母亲怀孕两个月内就开始,约到胎儿四个月时,乳牙就开始钙化。胎儿乳牙的牙胚发育和钙化程度,直接影响到乳牙的抗龋能力。因此,预防孩子的龋齿,要从胎儿期开始。当然,胎儿是不懂得怎么去预防龋齿的,各位孕妈咪可要义不容辞地负起这个责任。   

孕妇的牙齿容易生病

  民间有一种说法:“生一个孩子,坏一颗牙齿”,这足以说明妊娠对牙齿健康所产生的影响有多大。主要原因是,女性在怀孕后,进食的量和次数明显增加,加上怀孕初期对酸味食物有所偏好,并常有反胃和吐酸水,以及内分泌改变,孕妇活动少,睡眠时间增加。种种原因使口腔唾液的分泌量较平时明显减少,导致唾液对口腔的自动冲洗作用及唾液中的抗菌物质的抗菌作用下降,利于口腔内细菌的生长繁殖,给牙体、牙周组织造成损害,龋病和牙周疾患乘机而来。

  ——我以往没有龋齿,怀孕后反倒出现了几个龋齿。孕妇的生理变化带来生活中饮食习惯的改变,加上对口腔卫生和牙齿健康的疏忽,导致龋齿发生,或本已存在的龋齿加速发展。还有的人在孕初期有剧烈的早孕反应,以致一刷牙便呕吐,不敢刷牙。

对策:注意营养补充,特别要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尽量坚持刷牙,至少要经常漱口,以免胃酸滞留口中,导致牙齿被酸蚀而脱钙,更易受细菌侵害;另外,也要避免大量的食物残渣残留口腔,成为细菌繁殖的最佳场所。

  ——怀孕以后,牙龈又红又肿,似乎特别容易出血。孕期性激素发生改变,特别是黄体酮增加,使牙龈的微小血管丛扩张、扭曲,循环滞留,血管通透性增加,炎症细胞渗出等,促使孕妇牙龈红肿,对机械性刺激较为敏感,局部表现为牙龈易出血现象。

对策:口腔卫生很重要,因为局部大量的菌斑和牙结石堆积,会使牙龈红肿增生现象加剧。可使用小头、细丝软毛牙刷,以减少机械性刺激。

  ——我怀孕三个月时,牙龈长了一个肿块,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牙龈瘤。妊娠性牙龈瘤并非真正的肿瘤,也是由于炎症刺激,导致牙龈过度肥大或增生,属于炎症反应。较常出现于双尖牙区。一般在妊娠2~3个月时出现。

对策:妊娠性牙龈瘤通常在分娩后会自行缩小而消退,无须急于做手术切除。若牙龈瘤过大,已影响进食和生活,亦可做手术切除。但应选择在妊娠中期(即孕4~6月时)。

  ——怀孕后,智齿患上冠周炎。俗称智齿的即是下颌第三磨牙。由于人类进化等原因,现代人这颗牙多数萌出困难甚至不能萌出。由于萌出不全,部分牙冠被牙龈覆盖,龈袋极易藏污纳垢,成为细菌滋生的场所。年轻孕妇多有“智齿阻生”现象,极易出现牙龈充血水肿,因而,孕期患智齿冠周炎的人不少见。

  对策:请口腔科医生作口腔健康指导,发现问题酌情安排治疗,防止病情发展和加重。

孕期治牙,要顾及胎儿

  孕期头三个月,胎儿的器官正在形成,为了避免孕期过度紧张和口腔手术可能引起的菌血症对胎儿造成影响,或容易引起流产,医生一般不会给孕妇做较复杂的补牙、拔牙等治疗,而是较多采用一些缓解症状的保守治疗。

  怀孕第4~6个月,这时胎儿器官已发育形成,体积也不太大,此时若有牙齿疾患,一些急需处理的牙科治疗,如洁牙、补牙、简单拔牙等还是可以做的,但最好避免做刺激较大的口腔手术。

  孕期后四个月,胎儿已非常大,孕妇有些脏器受到胎儿的压迫,常有下肢水肿、尿频的现象发生,活动受到限制。孕妇在牙科椅上的仰卧姿势很容易让胎儿压迫到下腔静脉,使血液回流不好,当孕妇迅速从牙科椅上起身时,很容易产生体位性低血压,主要表现为头晕眼花。另外,有些孕妇有牙科恐惧,易产生情绪紧张。因而,此期做牙科治疗,应尽量考虑以缓解症状为主的保守治疗。

    孕期闹牙疾,治疗手法受到限制,孕妇遭受痛苦折磨,不但影响情绪和饮食,还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其实,要避免在孕期出现牙齿疾患,最聪明的做法是:在准备怀孕之前,先到口腔医院或医院口腔科去,做到三个“一次”和四个“及时”——接受一次口腔健康教育;做一次口腔检查;做一次牙周洁治。发现龋齿及时填补;龋齿合并牙髓炎者,及时根治;有智齿阻生者,及时拔除;有不良假牙修复体者,及时更换。隐患消除了,就可避免怀孕后的诸多麻烦和痛苦。

  同时,注意营养均衡,适当增加钙、磷、维生素C和维生素D的摄取,少吃甜食和酸味食物,避免烟酒。

  孕妈咪,好好爱护你们的牙齿,关注口腔保健,减少牙疾,这是爱自己、爱孩子的体现。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护牙始于“吃”

儿童的合理饮食与保护牙齿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保护牙齿有诀窍

详细>>

神奇!香菇可抗牙菌斑

听说蔬菜可以对某种疾病有协助康复的作用,不知道蔬菜也能护齿,稀奇吧!下面就让我们来大开眼界,看看我们身边哪些蔬菜可以护齿! 详细>>

刷牙护齿 细节有讲究

刷牙护齿细节一:餐后十分钟是刷牙黄金时间详细>>

精明人,低成本“换”口好牙

有一副健康的好牙,对人们的生活质量来说,可说是无价之宝。谁都希望自己有一口好牙,但可能因为牙齿是“人体最坚固的器官”,反而易被忽略,忘记……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