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从"生活质量"谈起

2003-04-24 15:30: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林焕彩  转载

 "qualityoflife"一词在医学界用得越来越多,中文将其翻译为"生活质量"。随着人类的进步,人们不再仅仅为了活着,而是不断追求生活的质量,希望活得舒适。

  十几年改革开放,我国人民从温饱的忧虑开始走向小康,沿海地区经济上更是先行一步,理所当然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高了。假设一个人牙齿常痛、夜不能寝,或牙齿松动、嚼食无力,或其牙拔劲食之无味,或满口臭气、友人避之,如何能谈生活质量之高?牙病不一定有生命危险,但却造成身体不适或行动不便,在经济较发达时这类疾病倍受重视。

  以前看牙的人多是因"痛"、"肿",而现在已开始懂得主动保护牙齿、美化牙齿。隔一段时间就到医院做口腔检查,而这时候轻度的烂牙则在形成大洞之前及时得到治疗,一次就可补好,既保护了牙齿也免得日后受牙痛的折磨。口腔不洁、口臭、牙龈流血者已懂得到医院做超声波洁牙(洗牙),这可是防治牙龈炎、牙周炎的好方法。

  洗牙后口腔的清新惬意自不待说,牙齿的美观更是被年轻人提高到同着装同等重要的地位,除了美化变色或缺损的前牙外,矫牙已渐渐成为时髦。这确实有其道理,时下买套时装少说也要数百元,如果花费在需要美容的牙齿,其效果恐怕更好。镶牙者对"金牙"、"银牙"已嫌弃,都要求假牙舒知,美观、耐用,故经济许可的人喜欢选择烤瓷牙。此外,要求颌面部美容者也大有人在。现在看牙的人不再仅仅为了消肿止痛。

  相当部分人是自觉或不自觉地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可以说这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真是可喜可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