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颌面外科 > 正文
口腔溃疡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贫血结肠炎胃溃疡腹泻消化不良

引起口腔溃疡的食物有哪些

2013-05-06 11:09:5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临床经验和生活常识告诉我们,口腔溃疡的发生与进食和药物有一定的关系。归纳复发性口腔溃疡患者提供的亲身经验,有以下一些食物可能与口腔溃疡的复发有关联。下面分别进行介绍。

引起口腔溃疡的食物:各种腌制品:如咸菜、咸肉、咸鱼等。尤其是经反复腌制或腌制时间过长的“老咸菜”、“老咸肉”等。

各种笋和笋制品:冬笋、竹笋、毛笋、干笋等。

各种烟熏油炸食品:烟熏鱼、鸡、肉和炸鸡腿、炸排骨等。

各种腊制品:腊肉、火腿等。

各种炒果:炒花生、炒瓜子等。

以及带刺激性很强的辣椒、花椒、醋、烧酒、姜、蒜、胡椒、咖啡、芥菜、洋葱等。

病从口入,以上就是引起口腔溃疡的食物介绍,那么关于药物有哪些呢?

药物也可以诱发或直接导致口腔溃疡。

1,润喉片

过多含服润喉片也会导致口腔溃疡,因为润喉片多含有薄荷或碘等成分,它们对口腔黏膜有直接的刺激作用,就像硫酸对皮肤的化学性刺激一样。因此口腔无炎症时,不要过多服用润喉片,以免导致口腔溃疡。

2,抗生素

很多广谱抗生素都可以诱发口腔溃疡,因为像氨苄西林、头孢氨苄、甲硝唑及替硝唑等广谱抗生素抗菌范围广,却缺乏针对性,容易造成菌群失调,真菌趁机得到滋长,从而发生口腔溃疡。若发现上述情况,要及时找医生咨询,尽量采取其他药物代替。

3,解热镇痛药

解热镇痛药物,如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钠等,都有引发口腔溃疡的报道。解热镇痛药多是有机弱酸,对黏膜有刺激作用,同时也容易产生变态反应,导致口腔黏膜损伤。

另外,化疗药甲氨喋呤、长春新碱等也会导致口腔溃疡,化疗药多有细胞毒性,口腔黏膜生长比较迅速,因此,化疗药对其毒性也比较大,从而导致口腔溃疡。

当然,引发物常常因人而异。对某甲有威胁的发物,对某乙可能无害。所以患者不应该看完本文之后就“大规模地忌口”。而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当“忌口”,否则易造成营养失调,对口腔溃疡康复没有好处。希望以上内容能对您有所帮助,祝您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口腔溃疡的食物有哪些呢

栗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和核黄素,能有效治疗儿童口舌不适和成年人的口腔溃疡,能补充缺乏的维生素。栗子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详细>>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又称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呈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专家表示,口腔溃疡就像伤……详细>>

引起口腔溃疡因素有哪些? 饮食忌口防口腔溃疡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而各种疾病也接踵而来,口腔溃疡就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其实,导致患上口腔溃疡的原因是有很多的……详细>>

引起口腔溃疡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当代社会,人们只有拼命的努力的工作和学习才会跟上时代的脚步,就很容易产生过度的疲劳,这是主要的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之一临床观察发现,口腔溃……详细>>

口腔溃疡有哪些食物疗法

生活中许多人时常会出现口腔溃疡,这可能同饮食、工作压力、情绪、睡眠等因素有关。当人们出现口腔溃疡时常会影响食欲,使人心情烦躁。医生表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