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哪些因素容易引起口腔溃疡?

2013-03-06 11:40:30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国内外多项研究发现,有一些致病因素是可以确定。一般认为,以下几个因素容易引起口腔溃疡。

  1、免疫紊乱

  任何会引起免疫功能紊乱的因素,都可能诱发口腔溃疡。

  2、营养缺乏、贫血

  尤其是缺乏铁和B族维生素。此外,爱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爱吃酸或偏食的人,也更容易被溃疡缠上。

  3、精神因素

  如长期感到压力大,精神紧张、波动,经常有疲劳感、睡眠不足。这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诱因。

  4、内分泌改变

  如女性在月经前后,口腔溃疡就易复发;更年期妇女也有病损增多的现象。而怀孕后,有些女性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就会好转。

  5、病毒感染是病源

  口腔溃疡是目前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也有人称为“口疮”,是一种浅而小、圆形或卵形的溃疡。口腔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是“复发性口腔溃疡”,通常生在嘴唇、舌头上或口腔的其他部位,而且会经常复发。

  6、解除便秘、睡眠充足

  口腔溃疡多数发生在20岁至30岁之间。发病时多伴有便秘、口臭等现象。一般人认为,口腔溃疡会在7至10天内自行痊愈。

  7、精神压力与荷尔蒙

  口腔溃疡还往往成为一种因生活形态导致的“文明病”,事实上,根据医生的临床观察,口腔溃疡患者有许多是在过度疲劳后发病的。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导致此病越来越多。

  此外,口腔溃疡也被认为与遗传、荷尔蒙等因素有关,如女性月经前口腔溃疡会恶化,更年期妇女中病例增多,但怀孕期妇女则发病率较低,这些现象都显示溃疡的发生受荷尔蒙变化影响。

  8、意外受伤,占患者的38%

  使用做工粗糙的假牙套、牙刷,吃太烫的食物或不小心咬了自己一口,都可能成为诱因。

  9、遗传也是一个突出诱因

  父母中一方曾患此病,其子女得病的几率是35%—40%。

  10、消化系统疾病

  如慢性胃炎、胃溃疡、肠炎、便秘,以及药物治疗不当、环境污染等,也是比较明确的致病原因。

  11、精神因素

  如长期感到压力大,精神紧张、波动,经常有疲劳感、睡眠不足。这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诱因。

  口腔溃疡为什么总长?现在大家应该了解了。 虽然我们无法完全预防口腔溃疡的复发,但是我们通过了解原因,避免诱发因素,可以减少口腔溃疡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引起口腔溃疡的几种因素

在引起口腔溃疡的诸多因素中,内分泌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女性朋友在来月经期间很容易发生口腔溃疡,这主要是跟女性体内的雌激素的下降有关系……详细>>

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 受哪些因素的影响而成?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口腔溃疡虽然容易治愈,但也容易复发,复发的频率因患者而异。口腔溃疡主要是因为维生素……详细>>

口腔溃疡是由哪些因素造成的?

在现实生活当中,患口腔溃疡的人是比较多的,这是一种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别小看了口腔溃疡,往往是这么小的一种疾病就会影响正常的进食,而且出现……详细>>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又称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呈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专家表示,口腔溃疡就像伤……详细>>

哪些因素可以引起口腔溃疡的发生呢?

在一项调查中显示,经常情绪不好的人患有口腔溃疡的几率是非常大的。这是由于工作繁忙使得人们的精神过度紧张、情绪波动、睡眠不足,这种情况下很……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