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颌面外科 > 正文

盘点龋齿的三大病因

2013-01-31 11:21:04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什么是龋齿呢?其实呢,简单说来,其实就是蛀牙!我们都知道蛀牙有很多的危害,所以更要做好预防!那为啥会发生蛀牙呢?

  龋齿的三大病因:

  (—)微生物原因:主要的致龋齿微生物有乳杆菌属(乳酸杆菌属)、链球菌属以及放线菌属等产酸的细菌,它们能与口腔中的单糖作用而产酸,其致龋齿作用与牙菌斑的形成有关。

  (二)饮食原因:食物常与牙釉质表面接触,可作为致龋微生物的底物直接影响龋齿的发生过程。食物与龋齿的病因关系非常密切,不同食物因其性质、种类和烹调方法不同,致龋能力也有很大差异。

  (三)宿主原因:影响龋齿的病因主要是牙齿本身和唾液。凡有滞留区形成的部位易发生龋病。牙弓形态不规则和牙列拥挤均易导致龋齿,钙化良好的牙齿不易患龋,釉质中氟、锌含量较高时,患龋的几率较低。唾液质与量的变化、缓冲能力的大小以及抗菌系统的变化都会影响龋齿的发生。

  此外,机体的营养状况可以影响龋齿的发生。营养缺乏,会导致个体牙齿发育障碍,导致发生龋齿的病因。

  有关龋齿对儿童的危害

  龋齿经常会造成牙根尖等部位的炎症,严重时局部肿胀;如脓液和细菌被吸收,可引起败血症或菌血症。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龋齿的三大病因是什么?

龋齿俗称蛀牙,医学上龋齿是一种由口腔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龋齿是多因素疾病,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细菌、饮食、牙和……详细>>

什么是龋齿 龋齿的病因是什么

提起龋齿这种疾病,或许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也不知道什么是龋齿,更不知道引起龋齿的病因是什么,所以也没有做好预防的工……详细>>

龋齿的病因

龋齿是多因素疾病,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细菌、饮食、牙和唾液,三者相互关联,缺少一个方面都不能发生龋齿。当前学者们认为唾液作为牙齿的外环境,……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龋齿的发病因素有哪些?龋病是一种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复合作用而导致的牙齿硬组织慢性破坏。从病源微生物学的角度来说,它也是一种细菌感染。因……详细>>

儿童患龋齿的四大病因

儿童由于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发生龋齿造成的危害,可影响牙颌系统的发育,造成后天畸形。那么,造成小孩患上龋齿的原因,又会是什么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