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经常吸烟的人会患上口腔癌吗?

2012-12-30 11:10:39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口腔溃疡是很常见的口腔疾病,那口腔癌是什么病呢?你一定还不是很清楚口腔疾病吧!经常吸烟的人会不会患上口腔癌吗?既然如此,是不是不能吸烟了呢?先让我们一起来这里看看这个小故事!

  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心理学与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享年83岁,应该是长寿老人。可是事实上在他生命最后的16年中,一直在与癌症做痛苦的搏斗,在经过了33次手术后,于1939年死于口腔癌。由于常年吸烟,弗洛伊德在61岁时出现下颌牙龈白色物,但是这并没有引起他的重视。

  67岁时,牙龈白色物增大迅速,伴发出血和疼痛,此时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就医的诊断结果是他患了口腔癌。至此弗洛伊德不得不在其晚年的岁月中接受一次又一次的手术,甚至在去世前还接受了当时最先进的巴黎“居里研究院”的放射治疗,但仍无济于事。逝前,他整个下颌全部烂掉,不能进食,痛苦万分。

  其实弗洛伊德最初出现的下颌牙龈白色物是口腔粘膜白斑,而白斑则是最常见的口腔癌前病变之一。

  所谓癌前病变是指机体组织的某些病变本身并不是癌,但经过各种长期的不良刺激,极可能转变为癌。长期的吸烟这一不良习惯导致弗洛伊德患上口腔白斑这一癌前病变,而他的漠视则导致白斑的进一步发展恶化,最终演变为口腔癌。那么,口腔癌应该如何预防呢?

  口腔医生认为要预防口腔癌,首先要尽量消除致癌因素,去除口腔内的慢性刺激,如及时处理龋齿、残冠、残根,去除不良假牙等,以免口腔粘膜经常受损伤或刺激而形成溃烂,诱发癌变;另外要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不吃过烫或过于刺激的食物;戒烟酒;避免精神过度紧张或抑郁。

  其次要及时处理好癌前病变,口腔最常见的癌前病变就是粘膜白斑,表现为口腔粘膜表面出现界限清楚的白色斑块,表面略粗糙,也可发生溃疡、糜烂,部分患者有刺痛,也可无自觉症状。

  扁平苔藓是较常见的口腔癌前病变,其特点是口腔粘膜上出现有光泽的小白疹构成的条纹,互相交织成网状或树枝状,也可引起粘膜红肿、溃疡或糜烂。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患处突然出现增长迅速,伴发出血和疼痛等症状时,往往是癌变的先兆。不要讳疾忌医,发现病变应及早就医,力争做到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并坚持定期检查。口腔癌前病变或早期癌比较容易发现,如果能及时治疗,是可以治愈的。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会患上口腔癌 这些易感因素吓死你

口腔癌虽然不是发生率最高的,但是近年来发病率也不断在上升,所以我们不得不重视。下面我们首先就来了解一下口腔癌的病因。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口腔癌?这5类人群要注意预防!

癌症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极高,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癌症而丧失性命,也因此各种各样癌症让人害怕。而在众多的癌症当中,口腔癌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一种……详细>>

五类人群易患上口腔癌 得了口腔癌后的治疗办法

我们吃完东西以后要是不及时的刷牙的话是非常容易造成细菌滋生的,这些细菌就是造成口腔疾病的重要因素,现在生活中有很多的因素会诱发口腔癌的出……详细>>

哪些不好的习惯让你患上口腔癌

烟草致癌已成定论,特别是口腔癌和肺癌,吸烟者与被动吸烟者口腔癌的发病率比较高;烟草中的致癌因素主要是苯芘、尼古丁、吡啶、焦油、芳香类化合……详细>>

这5种症状都有预示患上口腔癌

因为很可能是上颌窦癌向后侵犯到闭口肌引起、此外,舌根癌、下颌升支部的癌变、口腔深部的翼腭窝部位的癌症,均可表现出张口受限的症状或伴有疼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