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唾液的“质”与“量”都会影响口腔健康

2012-12-07 20:21:11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一句俗语可以看出口腔健康关乎生活质量。事实上,口腔健康除了与日常的清洁护理相关外,还与一样东西紧密相连,那就是唾液。专家指出,唾液的“质”与“量”都会影响口腔健康。

  “非自洁区”清洁靠唾液

  提及口腔健康,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牙齿的健康及刷牙等护齿动作。不过,口腔健康不仅包含牙齿健康,也并非完全依靠刷牙漱口来维护的,唾液在口腔健康中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觑。

  专家指出,口腔健康关乎全身健康,口腔卫生是日常保健不可缺少的部分。

  要想保证口腔健康,仅通过刷牙漱口并不能完全实现。因为漱口、刷牙等,对颌面窝沟、邻面及牙颈缘等的有效清洁有一定难度。如咬合面窝沟、牙邻间隙及龈缘非自洁区,在自然条件下会积聚大量牙菌斑、食物残渣和软垢,成为龋病和牙龈炎发生的最常见部位,漱口、刷牙很难实现对这些部位的有效清洁。

  唾液可保护牙齿

  刷牙漱口无法解决的问题就得靠唾液了。一项研究表明,唾液流速加快可将口腔内的食物残渣清除得更干净,其作用并不小于刷牙。

  专家表示,唾液在口腔里经常流动,可以起到机械清洗作用,足以减少口腔内的污物和致病因子,保持牙齿和口腔的清洁。唾液分泌增加可以中和菌斑细菌分解产生的酸,促进牙釉质的再矿化,预防早期龋齿的发生。据学者观察,凡唾液分泌量大的人患龋率较低。

  除了清洁洗刷外,唾液的酸碱度和含钙量的变化,也可影响对牙周疾病和龋病的防御力。

  咀嚼按摩可促进分泌

  唾液分泌到底受哪些因素影响呢?

  唾液的“质”和“量”都是影响口腔健康的重要因素,通常必须有充分的量才能保证唾液的“质”。

  专家表示,很少有唾液分泌过多的情况,往往都是唾液分泌不足,也就是常说的“口干”,引起口干的原因有头颈放射治疗、口腔干燥综合征、药物和一些疾病如糖尿病等。随着人的年龄增大,唾液腺会退化,唾液也会减少。此外,饮食习惯也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唾液的分泌量,吃酸辣的食物唾液分泌得会多一些。

  俞光岩指出,刺激唾液的分泌没有坏处,可以选择一些增加唾液分泌的方式来维护口腔健康,如增加咀嚼和按摩腺体。咀嚼可刺激唾液持续分泌,流速加快,从而清洁掉滞留于颌面窝沟、邻面及牙颈缘的食物残渣,消除危险因素对口腔健康的潜在威胁。还可以按摩腮腺和颌下腺,通常按摩这两个腺体都可以起到促进唾液分泌的效果。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健康需要啥营养 自来水更有利于口腔健康

我们的口腔对于我们来说非常的重要,所以一定要保证口腔的健康,那么,口腔要健康,需要哪些营养?详细>>

早晚使用同一只牙膏不利口腔健康

口腔专家提出建议,牙膏产品应随季节和身体情况的变化交替使用,不可一直使用同一品牌或同一功效的产品。在欧美先进国家,已有80%以上的消费者……详细>>

哪些食品有助口腔健康 如何自我保护口腔健康

饮食是维持口腔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口腔中的细菌可以把糖转化为酸性物质,进而慢慢地侵蚀牙齿,引起蛀牙。可是有哪些食品是有助口腔健康的呢?详细>>

吃药也会影响口腔健康?这7种口腔病和吃药有关!

是药三分毒,不管是药物本身还是药物代谢产物,都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不同程度伤害。但你知道吗,有些药物也会对口腔和牙齿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尤其……详细>>

你知道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吗?会对这4个方面造成影响

一旦患上了口腔问题比如智齿、口腔溃疡、牙周疾病和龋齿时会出现剧烈的疼痛感,尤其是到了晚上疼痛感会加剧,不仅会影响到睡眠质量,同时也会影响……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