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宝宝常见口腔疾病的防治

2012-08-15 11:29:58  来源:搜狐健康网    转载

  口腔疾病侵害着各年龄层人群,宝宝们也不能例外,那妈妈们如何做好全方位的“防”“护”工作呢?除了了解宝宝常见的口腔疾病,做好预防与治疗外,也要知道日常饮食习惯等对宝宝口腔健康的影响。

  一、 宝宝常见的口腔问题

  从临床上来看,宝宝常见的口腔问题有以下三种:

  

  1、虫牙

  “虫牙”是龋齿的俗称。口腔内细菌密集地粘在牙面上会形成菌膜,菌膜会像滚雪球一样吸附更多的细菌。细菌利用碳水化合物不断地新陈代谢,繁殖后代。这个过程会产生大量的酸,导致牙齿脱钙、软化、分解,从而形成牙洞。牙洞更是堆积食物残渣的好场所,细菌在牙洞中大量繁殖,这样的恶性循环,会使牙洞越来越大。

  2、 黏膜病

  黏膜病是指口腔某一部位粘膜的正常色泽、外形、完整性与功能等发生改变的疾病。此病病变种类繁多,可以造成复杂多样的损害。如常见的鹅口疮、口腔溃疡等。

  3、 外伤

  因为宝宝比较小,容易摔倒,会造成牙齿摔断、撕裂等伤害,比较影响美观。

  二、 宝宝常见口腔疾病的防治

  

  1、 如何防治宝宝口臭?

  宝宝口臭出现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第一,口臭。众所周知,口臭源于口腔卫生问题。如果一个人长期不刷牙,不注意口腔卫生,食物残渣在口腔内就会产生异味。另外口腔与消化道直接相通,所以如果饮食不合理,或者身体疾病在消化道产生一些味道,也会造成口臭。

  其次,口腔疾病,例如口腔炎症。有的宝宝有了口腔炎症之后,整个口腔黏膜红肿,充血,严重的时候可能发生糜烂,这时口腔也会有异味。另一种情况是,蛀牙内部神经腐坏,化脓以后也会产生异味。

  所以宝宝出现口臭时,妈妈首先要注意查看具体是何种原因引起的。注意宝宝日常口腔卫生和饮食习惯,多给宝宝吃一些粗纤维食物,例如凉拌青菜,粗纤维水果,以及稍微粗糙一点的食物。这样可以让宝宝在咀嚼的时候,起到自洁作用。另外还要注意刷牙,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牙齿清洁干净。如果有炎症,要及时就医。

  2、 宝宝口腔溃疡形成的原因

  口腔溃疡可能是自身原因引起的,也可能是外部刺激造成的。例如单纯的外伤,食用过硬的食物,口腔黏膜破损就可能形成溃疡。另外有的宝宝有咬舌,或咬嘴唇的坏习惯,黏膜反复受到刺激之后就会形成溃疡。还有一些宝宝挑食,导致营养不均衡,这也是形成反复性口腔溃疡,且经久不愈最主要的原因。

  妈妈还要注意调节宝宝的饮食,除了日常补钙外,还要科学的添加辅食和水果蔬菜等,不要让宝宝吃太多的糖果。而太硬的食物会划伤宝宝口腔黏膜,尽量不要给宝宝食用。

  3、 宝宝牙列不齐的解决方法

  牙齿排列不齐可能由遗传因素造成。有的父母面形窄小,上下颌骨比较小,牙齿在狭小的空间里排列,就会造成拥挤不齐,这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

  宝宝在乳牙萌齐过程中可能有一些不良习惯,像咬嘴唇,吃手,吃安抚奶嘴,还有吊铅笔,咬玩具,吐舌头,这些行为都可能把牙齿挤歪。还有一些孩子有鼻炎等问题,呼吸不畅,用口呼吸,这也可能造成上下颌骨变形,令上下牙齿排列不齐。

  妈妈应尽量帮宝宝纠正以上不良习惯,如果有鼻炎问题,也要找医生尽早治疗,如果在换牙期结束后牙齿还是不整齐,可等到12岁左右,所有的恒牙换齐,进行定期矫正治疗。

  4、宝宝乳牙萌出期的常见状况

  乳牙萌出时,很多家长会提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别的宝宝的牙好像长得比较多?为什么我们家的宝宝的牙长得总是比较慢的?实际上宝宝有个体差异,只要在一定的年龄范围长出来,都是正常的。有一些宝宝可以相差半年到一年的时间,都是正常的。

  另一个常见状况是, 在乳牙萌出过程中,有些家长认为宝宝没有牙齿,或者刚萌出的乳牙没有力量,因而给宝宝吃的食物都比较软。建议家长参考一些专业权威的育儿书籍,这些资料会介绍哪个年龄的宝宝应该吃哪些食物,依照科学指导合理喂养。

  随着宝宝逐渐长大,牙齿逐渐萌出,要逐步添加有硬度的食物。如果总是吃软的食物,首先软的食物容易滞留在牙表面,形成软垢,对牙齿健康不利,另外对上下颌骨几乎没有刺激。吃硬的食物不仅可以在咀嚼过程中刺激牙齿发育,另外咀嚼过程中本身有一些自洁作用,对牙齿表面进行清洁,这样可以保护他的牙齿,帮助预防蛀牙。

  三、 其它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1、宝宝长牙时爱流口水咋办?

  几乎半数宝宝在乳牙萌出过程中都会流口水,因为长牙过程会刺激唾液分泌,口水分泌量比平时更大,再加上宝宝不会自主吞咽,就会让口水流出来。等牙齿长出来之后,口水分泌量减小,但到下一颗牙要萌出的时候,口水又开始流得多,到所有的牙长齐,大约是宝宝2岁半到3岁左右,流口水问题就自然解决了。

  2、宝宝睡前吃东西对牙有影响吗

  睡前吃东西肯定不好,不过有一些宝宝睡前总喜欢喝奶,建议喝奶之前家长可以给宝宝进行一些口腔清洁,清洁完了之后再喝奶没有关系,因为清洁之后已经把牙齿表面相对的脏东西清洁掉了,之后再喝奶没有问题。

  3、宝宝是否要定期做口腔检查

  提倡宝宝有牙齿之后(牙齿长出三个月后)可以到医院进行检查。半岁至一岁以下的宝宝,在口腔内没有出现异常的情况下,不需定期检查。一般提倡儿童三个月左右进行一次口腔检查,成人则半年左右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为宜。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口腔疾病症状表现

我们对自己的口腔卫生都是非常重视的,每天都要勤刷牙,这样才能够远离口腔疾病的困扰,早晚刷牙对自己的健康是有好处的,那么我们要预防哪些口腔……详细>>

口腔疾病该怎么防治?千万不要小觑这3种口腔疾病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个部位也会开始趋于老化,口腔也不例外,一旦达到40岁以上,口腔疾病就会接踵而来,千万不要小觑口腔疾病,不然会因小失……详细>>

口腔疾病要如何用药?这5种常见药可用于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需要在早期发现相应的问题,并且了解药物的使用方法,否则将会导致口腔疾病反复发作,甚至诱发其他的器官和组织病变……详细>>

宝宝易患的3种口腔疾病 家长不可忽视

因为宝宝的语言发育还不是很完善,不能够表达出来自己的身体不适感,所以会通过哭闹的方式来发射出来信号,作为家长应该多检查孩子的口腔,同时做……详细>>

注意,这4种口腔疾病高发,教你3招来防治!

口腔问题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很多人认为口腔问题并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也就不当一回事。但口腔问题不重视防治,很有可能导致很多并发症,会严重影……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