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解决老年人牙髓病根尖周病 根管治疗最有效

2012-07-09 06:19:18    作者:吴补领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年化,在牙髓根尖周病的治疗中,老年患者的比例日渐增多。老年人由于龋齿、楔状缺损和磨损等未得到有效的控制,同时牙髓组织的增龄性变化,使得患牙极有可能发展为牙髓病和根尖周病,临床表现也相对复杂,病程长、预后差。我们就老年人牙髓根尖周病的特点、诊断、治疗原则和治疗措施做一概括,并通过具体病例进行总结,以期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

   老年人口腔问题多发

  在老年人牙髓组织中,牙髓细胞数目逐渐减少,纤维成分增多,髓室和根管发生钙化,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含量降低,成牙本质细胞中有Tunel染色阳性的细胞发生程序化死亡,其增龄性变化明显,从而决定了老年人牙髓根尖周病有其临床特征。同时老年人群常伴有系统性疾病,对老年人牙髓根尖周病的临床表现、诊断有重要影响。

  老年人牙髓病的主要病因为龋病,这与牙髓炎常见的病因相符,楔状缺损亦是引起老年人牙髓炎、根尖周炎的病因之一,根面龋引起的牙髓逆行性感染在老年人中亦不容忽视,另外老年人牙髓炎特有的病因是咀嚼病理性磨损,磨损程度与患者年龄、食物的摩擦力及咀嚼力成正比。

   根管治疗最有效

  对于老年人牙髓根尖周病的诊断,我们需要从年龄、病史、病程、症状特征、临床检查(电活力测试)和X片检查等多方面综合考虑。

  老年人牙髓根尖周病的治疗目的包括:①治愈牙髓、根尖周病,恢复功能;②义齿修复基牙支持力、固位力和预备的需要;③保留牙槽骨高度与宽度;④保持义齿(基牙)的生理性感觉。其治疗原则为:无痛、微创、保守、保存。

  同时还必须考虑老年患者牙髓根尖周病治疗的特殊性:①注意老年患者体弱多病,对疼痛耐受性较差,在髓腔开放或切开排脓时,要配合局部麻药的使用,避免人为因素增加患者的痛苦;②根管治疗术是目前治疗牙髓病、根尖周病的最彻底、最有效的一种方法,但由于老年患者的全身状况、牙齿的解剖因素等原因,对老年人后牙牙髓炎,不完全禁止做塑化治疗或干髓术,以简化操作,缩短疗程;③老年人根管细小弯曲,故根管治疗难度较大,在治疗中医生要耐心细致,动作轻柔,采用无痛技术,正确使用器械,防止器械折断在根管内,尽量不要采用根管治疗术一次法;④对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免疫功能低下等慢性系统性疾病和具有过敏体质的老年人,尤其要小心,必要时在根管治疗术前、术后服用抗生素等药物,减少术后反应;⑤与牙周、修复等学科的联合治疗。

  本文作者介绍

老年人牙髓病根尖周病的诊治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南方医院口腔医院院长吴补领教授

  吴补领院长现任中华口腔医学会老年口腔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南方医院口腔医院院长,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明海大学齿学部客座教授、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现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口腔医学会老年口腔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学专委会常委、广东省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擅长牙齿严重缺损及复杂根管的保存修复;牙齿疾病无痛治疗技术;牙齿美容修复技术、老年牙齿疾病的诊治。

老年人牙髓病根尖周病的诊治

牙周炎患者在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宝宝口腔溃疡可能是缺锌

喝完牛奶不漱口小心口腔溃疡

牙列拥挤的发病因素有哪些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补领
擅长疾病:
牙体牙髓等复杂疑难病的诊治;牙齿严重缺损及复杂根管的数字化保存修复;牙齿疾病无痛治疗技术;牙齿美容修...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义齿 牙髓根尖周病 龋齿 牙髓病

为何牙髓病易导致根尖周病

根尖周病包括急性和慢性根尖周炎。根尖周病是指局限于根尖部的牙周组织,包括牙骨质、牙周膜和牙槽骨的炎症。从病理上又分浆液性和化脓性根尖周炎……详细>>

什么是牙髓病? 牙髓病的病因有哪些?

在我们的人体身上,每一个组织器官甚至任何一个细胞都是不可或缺的,我们一个人体都是由各种各样若干细胞组成的整体,而作为一个人身体上最硬的组……详细>>

牙髓病怎么治疗好?六种方法有效治牙髓病

牙髓病使人所承受的痛苦,相信很多人都有切身的体会过,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对这种疾病陷入了恐慌之中,害怕自己一不小心也成了此病的俘虏。其实……详细>>

牙体牙髓病的症状有哪些?牙体牙髓病病因是什么?

牙体牙髓病是一种牙齿硬组织出现疾病的一种牙体病,这种疾病会引起牙龈的肿痛、出血。该病大部分是因为牙齿龋坏所导致的,也包括有不同的类型。不……详细>>

牙髓病的原因有哪些 牙髓病具有什么症状

牙髓炎是我们比较常见的口腔有病,位于牙髓腔内的牙髓组织一旦产生炎症,牙髓组织产生充血、水肿压迫神经。那么很多人就想知道,导致牙髓炎的原因……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