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牙列拥挤的发病因素有哪些呢?

2012-07-03 03:33:26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牙列拥挤的发病因素有哪些?牙列拥挤是指牙齿在牙弓(或颌弓)上位置或间隙不足,不能排列成一规则正常弧形,而彼此重叠错位现象。牙列拥挤是错合畸形最常见者,前牙拥挤比后牙拥挤更常见。那么,牙列拥挤的发病因素有哪些呢?

  一、先天性缺失牙

  多为发育和胚胎原因,第三磨牙的缺失多为种系发生的退化现象。

  二、乳牙滞留

  个别牙逾期不脱落为乳牙滞留,可导致继替恒牙萌出被阻而呈埋伏,或错位萌出。

  三、多生牙

  多生牙能引起牙、颌系统的形态动能紊乱,中切牙间多生牙可导致中切牙间隙的形成等。

  四、乳牙早失

  会出现间隙不足,产生拥挤错位。失去导萌作用,恒牙萌出时出现错位和无法萌出。

  五、不良习惯

  多数为吮指习惯、舌习惯、咬唇习惯、咬物习惯、伸下颌习惯、不良吞咽习惯、偏侧咀嚼习惯等,可以引起各种各样的错牙合。

  六、乳尖牙磨耗不足

  因为儿童吃的食物过软,所以有的乳尖牙不如其他牙齿磨耗多,因而高出牙弓牙面,产生早接触,造成前方或侧方移动,形成反牙。

  除了以上这些牙列拥挤的发病因素外,另外还有许多全身因素和局部疾病因素,如传染病、营养不良、内分泌因素、维生素缺乏、唇腭裂、下颌髁状突良性肥大症、颜面肥大症等,也会引起牙列拥挤。

警惕自己走入刷牙的两大误区

口苦预示湿热肝胆湿热和胃热

尽早拔除智齿是为上策

经常清洁舌头让口臭远离你

常喝茉莉花茶有助于缓解口臭

研究表明咖啡中含有抑制口臭的物质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列拥挤

概述详细>>

预防牙列拥挤 应从小抓起

拥有一副好看的牙齿,也是个人形象的亮点。然而并不是人人天生就有一副好牙,牙齿畸形错位其实也是不少人的烦恼之一。牙列拥挤是错合畸形中最常见……详细>>

牙齿拥挤是遗传因素吗?

牙列拥挤是错合畸形中最常见者,可表现为牙齿拥挤错位排列不齐;而拥挤牙齿的龋及牙周病发生率均较正常排列牙齿为高。同是牙列拥挤十分明显地影响……详细>>

牙齿拥挤畸形与遗传有关吗

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遗传、疾病、内分泌障碍、营养不良、功能紊乱、口腔不良习惯、替牙障碍,以及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导致的牙、颌、面畸……详细>>

牙齿拥挤是怎么回事 常见三个矫正方法

牙列拥挤是错合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种,可表现为牙齿拥挤错位排列不齐;而拥挤牙齿的龋病及牙周病发生率均较正常排列牙齿为高。牙列拥挤影响外观,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